越屢歷華統治 戒心重

[2014.09.04] 發表
今年5月,在越南首都河內中國大使館對面的示威遊行中,帶頭者高呼反華口號。(法新社)

中國與越南歷史文化上有深厚淵源,但許多越南人都對中原王朝數次統治當地(越南稱之為「北屬時期」)的歷史心懷芥蒂:第一次由秦朝將領趙佗建立包括現今越南土地的南越國(又有以西漢攻陷南越國起計),至東漢時期徵氏姊妹領導大起義告終;第二次源於東漢派兵敉平徵氏叛亂,至南北朝後期獨立於蕭梁;第三次則被隋朝征服,直至五代十國再次獨立;其後越南除了短暫被明朝統治外,至近代前多數時期是中原王朝藩屬。二戰後中越皆由共產黨政權統治,意識形態接近,越戰期間,中國向越共提供援助,但1979年兩國再次爆發戰爭。

上述歷史可解釋為何現今不少越南人對北京有所戒心,要求匿名受訪的越南官方學者便向本報指出,雖然越戰和中越戰爭都對該國造成嚴重創傷,但後者較新,中國近年對越南又有「挑釁舉動」,再加上越南本身的千年抗爭史,越南人在情感上對中越戰爭有更深刻反應。

更多國際要聞
逾1900人染伊波拉死 冀6至9月內遏止疫情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伊波拉病毒續在西非肆虐,至今已有超過1900人死亡。 陳馮富珍在華盛頓表示,截至本周,... 詳情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昨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失控,現有染疫個案中有逾四成在過去21日內發現,整體死亡率為51%,三大疫國中塞拉利昂... 詳情
【綜合報道】尼日利亞衛生部長丘庫3日在阿布賈確認該國第7宗伊波拉病毒感染死亡病例。 丘庫對新華社記者說,新增的死亡病例出現在河流州...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第一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患者普利在倫敦一家醫院經過10天的治療後,於3日康復出院。治療期間,他曾服用美國馬普生物製藥公司研... 詳情
傳IS與蓋達合謀襲美歐中東
【綜合報道】下周便是911恐襲13周年,有以色列軍方情報網站引述消息稱,遜尼派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及蓋達阿拉伯半島分支組織(AQA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