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教授尋「探針」 驗糞可確診腸癌
獲癌症協會撥款20萬進行研究

[2014.09.06] 發表
獨特合作的2位「球友」。安省麥馬士打大學生物化學教授李應福和該大學醫學院醫生薩勒納。(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腸癌是加拿大最危險的癌症之一﹐但查驗確診則頗為麻煩﹐需要使用腸鏡檢查。安省麥馬士打大學生物化學教授李應福和該大學醫學院醫生薩勒納(Bruno Salena)合作﹐打算尋找腸癌病症的「探針」﹕只要檢驗大便﹐就可確診。

他們已經獲得加拿大癌症協會的撥款20萬元﹐在未來2年中來努力達到他們的目標。

期望2年努力達目標

李應福昨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對於腸鏡檢查的痛苦﹐他本人數年前也曾親身經歷。檢查的前一天﹐需要清腸﹐為此還要吃藥排泄。到醫院時﹐已經精疲力盡。

他接受腸鏡檢查時﹐還選擇了全身麻醉。等於是經歷了一次手術。

李應福在中國完成大學和碩士學業﹐在溫哥華西門菲沙大學完成博士﹐在耶魯大學從事博士後。1999年起﹐在麥大教學﹐並從事生物化學研究。他領導下的實驗室有20來人﹐過往已經就確定大腸杆菌找到了「探針」。但是﹐尋找腸癌「探針」需要直接使用癌症病人的糞便樣本﹐因此困難許多。

薩勒納是腸胃病專家﹐對確診腸癌的困難、對病人的磨難以及很高的費用﹐都是熟知的。他和李應福是一起打高爾夫球的「球友」﹐切磋球藝之外﹐也聊些其它話題﹐結果就談到此事。他對李應福打算找「探針」一事﹐興趣強烈﹐願意提供病人糞便樣本﹐並在其研究過程中檢測「探針」的有效性。

李應福表示﹐利用糞便查腸癌﹐歷來也是醫務界的努力方向之一﹐多是朝大便中的血[進行。但便中帶血﹐並非一定是癌症﹔腸癌早期﹐也未必有血。

他的研究﹐是從分子學角度﹐從他實驗室中擁有100億個分子的人工合成的分子倉庫中﹐利用科學方式﹐尋找一個碰及癌症病人糞便就會發出熒光的分子。這個分子﹐就將成為李應福設想中的腸癌「探針」。

這是一個世界上還未突破的領域。他們兩人將合作計劃報給加拿大癌症協會後﹐受到該協會的高度重視。協會研究部主任貝旺(Sian Bevan)稱﹐李應福和薩勒納這樣獨特的合作﹐使得他們可全新的方式來對付一個老問題。這正式他們希望支持的革新項目。

癌症協會今年撥出1000萬元﹐支持51個研究項目。這是迄今該協會同類最大的撥款。

腸癌是加拿大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早期診斷非常需要。如果能夠早期診斷﹐該病的90%的病例是有機會痊癒的。因此這2位的研究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更多要聞一
福特接傳票 將出庭作證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福特被傳喚在其朋友利西(Alexander Lisi)初級聆訊中出庭一事﹐昨天最終獲得證實。他的律師莫理斯(Denni...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競選總部有義工被控傷人的事件,多市市長福特的競選經理、市議員道格福特昨天發布一段保安系統攝下的錄影片段,強調案中聲稱遭人毆打...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素有全球其中一個最適宜居住城市的美譽,而有最新排名磅,更把溫市名為全球最健康城市之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 詳情
提升加拿大公共機構透明度﹐強化問責制,非常必要。加拿大人期望那些被賦予國家管理權的人們遵守最高道德標準。我也堅信﹐身居公職的人有責任不斷尋求... 詳情
漫畫牆
9月5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一名扮演比利時著名漫畫人物斯皮魯的演員和小學生們扔帽慶祝漫畫牆揭幕。(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