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泄二氧化硫 百消防通宵處理

[2014.09.07] 發表
穿上全套防化衣的消防員把一桶桶化學品移離貨櫃,現場物品冒出有毒白煙,消防員把物品放入鐵桶,交環保署處理。(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昂船洲一艘貨船上的貨櫃,前日發生泄漏二氧化硫事件,由於氣體具刺激性及可致命,消防員須穿上全套保護衣通宵處理。事發時,涉事貨櫃突然冒煙及傳出刺鼻氣味,消防處接報後安排貨櫃移送至尖沙嘴消防局鄰近碼頭,再動員百人通宵工作,穿著全套防化衣的消防員將264桶化學品搬出,經20小時調查後,證實其中77桶出現泄漏,轉交環保署處理。化學專家指二氧化硫屬酸性化學品,遇到水分會融化,吸入過量可致命。

刺鼻氣味瀰漫 出動防化衣

前日下午1時許,一艘停泊於昂船洲對開的貨船,船上貨櫃突然冒煙,陣陣刺鼻氣味至百米外都嗅到,船員報警。消防其後把貨櫃轉送至尖沙嘴消防局對開碼頭,再安排消防員穿著防化衣通宵處理,當櫃門打開時現場冒起陣陣煙,消防員把懷疑泄漏的物品抬出後放入鐵桶另行處理。

疑急凍機故障致化學物膨脹

消防處表示,該批化學物品為二氧化硫(SO2),貨櫃內共有264桶,當中77桶泄漏,事後已全部交由環保署處理,消防仍在調查泄漏原因。事件中消防處出動4艘消防船、12輛消防車及1輛救護車,動員約100人。

二氧化硫具有防腐及漂白作用,主要用於製造防腐劑、消毒劑及漂白劑等。港大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表示,二氧化硫無色,屬酸性、氣味濃烈的氣體,在正常溫度時屬氣體狀態,在急凍下可變液體儲存,懷疑今次事故是急凍的機器出現故障,令二氧化硫氣化膨脹而泄漏。他指二氧化硫接觸到水分時會融化,一旦吸入會刺激人體多種器官,令人出現氣促等過敏反應,大量吸入可能致命。

更多港聞
半島嘉麟樓奶黃月熱量最高
【明報專訊】明日便是中秋節,不少市民已準備各式月餅在賞月時刻品嘗,但要小心攝取過量熱量、糖和脂肪。本報檢視九大品牌共14款奶黃月餅和雙黃白蓮... 詳情
【明報專訊】港人喜歡於中秋節煮一桌好菜一家團聚,適逢中秋節起就是吃大閘蟹的季節,桌上亦少不了清蒸大閘蟹。香港營養學會註冊營養師潘仕寶指出,市...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市面出售的蓮蓉和奶黃月餅中,以豬油製的雙黃白蓮蓉月餅色香味俱全,較植物油製更美味,奶黃月則用愈多鹹蛋黃愈鹹香撲鼻,但同時亦增... 詳情
淋冰桶為肌健會  籌得逾2600萬
【明報專訊】一桶冰水照頭淋,為全城帶來淋冰桶熱潮,吸引大批市民參加,以及加深認識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連帶令香港肌健協會受惠,籌... 詳情
林鄭與獲獎攝記玩自拍
【明報專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日舉行《前線?焦點》新聞攝影比賽頒獎禮及作品展,並邀請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二)擔任嘉賓。2013年的比賽從超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