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島嘉麟樓奶黃月熱量最高
聖安娜蓮蓉月吃一個等於3碗飯

[2014.09.07] 發表
(明報製圖)
半島嘉麟樓奶黃月餅一直受到食客歡迎,中秋前夕不少顧客排隊購買。本報檢視九大品牌14款奶黃月餅和雙黃白蓮蓉月餅,以每100克計,嘉麟樓奶黃月餅的熱量最高,吃一個已含逾三分之二碗白飯的熱量。(鬺茠F攝)

【明報專訊】明日便是中秋節,不少市民已準備各式月餅在賞月時刻品嘗,但要小心攝取過量熱量、糖和脂肪。本報檢視九大品牌共14款奶黃月餅和雙黃白蓮蓉月餅,發現全城搶購、網上有代購服務的半島嘉麟樓奶黃月餅熱量最高(每100克計)。一個40克重、不及成人掌心大的嘉麟樓奶黃月已含逾三分之二碗白飯的熱量、約1.9茶匙油的脂肪及1.7茶匙糖。傳統雙黃白蓮蓉月餅方面,則以聖安娜月餅最高熱量,一個月餅含等於3碗白飯的熱量、近5茶匙油的脂肪。

全部品牌含糖超標

本報檢視半島嘉麟樓、半島酒店、奇華、榮華、美心、東海堂、聖安娜及鴻星8個品牌奶黃月餅的營養標籤,發現全部含糖量都超過食安中心的高糖指標,即每100克食品中含逾15克糖。其中糖量最多的聖安娜,達每100克含26.1克糖,較最低的鴻星多62%;亦有5款奶黃月餅屬高脂,即每100克食物中含逾20克總脂肪,其餘3款每100克總脂肪量,亦介乎19.1至19.7克,相當接近高脂水平。

嘉麟樓並非最多糖及最多總脂肪的品牌,但熱量亦達每100克438.7卡路里,一個奶黃月可提供175.5卡路里,普通人需要慢跑1小時方可消耗,成為今次檢視款式之中熱量最高。

榮華最多糖聖安娜熱量脂肪高

另外,本報亦檢視奇華、榮華、美心、東海堂、聖安娜及恆香6個品牌的雙黃白蓮蓉月餅,發現全數品牌都屬高糖和高脂。榮華含最多糖,每100克達34.3克,超過高糖標準逾1.3倍,同時每100克有20.1克總脂肪,即每一口月餅中有一半是糖及脂肪,而聖安娜熱量和總脂肪量都最高,每100克有23.9克總脂肪。一個普通人若吃完一整個聖安娜月餅,將攝取784.8卡路里,需要慢跑2小時消耗。

嘉麟樓:食客不想改變製法

聖安娜:獨有配方追求油潤

嘉麟樓回覆查詢時表示,幕後團隊一直依照傳統食譜及採用優質食材,更指酒店曾收到不少顧客表示喜愛嘉麟樓奶黃月的味道,希望永遠不要更改製作方法。

聖安娜則指以獨有配方製作月餅,追求蓮蓉軟滑及蛋黃金鰝o潤,又指聖安娜和其他大連鎖供應商的營養數據相差不遠。雙黃白蓮蓉含最多糖的榮華表示,傳統食品有指定配方,難以更改,但多年前已推出低糖月餅系列,其能量、總脂肪、飽和脂肪、糖等均較低。

營養師:不應為吃月餅減飯量

香港營養學會註冊營養師潘仕寶指出,建議普通市民把月餅當成每日小吃,傳統月餅建議吃不多於八分之一,迷你月餅建議不多於四分之一。她不建議市民以減少飯量換取吃更多月餅,因白飯只含小量脂肪,而月餅則「啖啖油」,即使減飯量亦可能會令血糖、血脂上升,屆時便得不償失。

明報記者 黎芷欣

更多港聞
淋冰桶為肌健會  籌得逾2600萬
【明報專訊】一桶冰水照頭淋,為全城帶來淋冰桶熱潮,吸引大批市民參加,以及加深認識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連帶令香港肌健協會受惠,籌... 詳情
林鄭與獲獎攝記玩自拍
【明報專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日舉行《前線?焦點》新聞攝影比賽頒獎禮及作品展,並邀請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二)擔任嘉賓。2013年的比賽從超過... 詳情
的士遭猛撼  狂打筋斗「反肚」
【明報專訊】秀茂坪昨發生的士被房車撞至「反肚」驚險車禍。昨凌晨近1時,一輛奧迪房車沿秀茂坪寶琳路落斜,當駛至寶達h對開燈位,對面行車線一輛載... 詳情
走過加沙戰地 港醫見證仁心
【明報專訊】「應許之地」背負仇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帶的50多日武裝衝突以「無限期停火」協議終結,代價是逾2100名加沙人死亡及數十萬... 詳情
「瓦礫挑戰鼓勵捐款」
【明報專訊】8月5日 以軍暫時停火72小時首天 自7月31日出發後等待5日,終獲以軍放行進入加沙,沿途所見不少建築物被牷A南部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