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礫挑戰鼓勵捐款」

[2014.09.07] 發表
本港外科醫生歐耀佳(右)在7月底遠赴加沙一個月,設立了一個臨時診所接收傷者,有年輕男子(左)在戰火中腳筋骨斷裂,由他診治。(紅十字會提供)
以軍月前空襲加沙造成人命傷亡,歐耀佳說,以往到災區,經濟能力較好的醫護往往先逃離,但今次在加沙卻見醫護緊守崗位。(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8月5日

以軍暫時停火72小時首天

自7月31日出發後等待5日,終獲以軍放行進入加沙,沿途所見不少建築物被牷A南部及北部多個地方受炮彈襲擊,東面平民也將居所移至西面,幸好紅十字會辦公室及附近的大醫院希法醫院(Al Shifa)未受太大影響。

8月7日

72小時停火最後一天

首天到達加沙城南部的一所百餘病H的小醫院納賽爾醫院(Nasser Hospital)工作,由於停火期間沒有戰亂傷者求醫,當天只做了兩個闌尾切除手術。外科部門主管邀請留下來幫忙為一個5日前受槍傷的年輕男子做手術,但天色已黑,須遵守紅會的安全規定及早回到住所,只能拒絕該手術邀請,十分遺憾。

8月15日

另一次5日短暫停火的第二天

兩軍仍在進行和平談判,納賽爾醫院近日並沒有接收太多嚴重傷患,但當地醫護仍處於戒備狀態,部分門診及非緊急手術也要暫緩,他們亦因應對戰亂日漸疲累。自12日起便設立了一個小診所,專門幫患者清理傷口、敷料等,3日內已診治了超過60名患者,更有患者傷口逾兩周未有處理,或是碎片留在體內逾20日。

8月21日

新一輪攻擊開始

不時聽到無人機飛過上空及空襲聲音,令起步去醫院增困難,期望這輪攻擊不會造成太多傷亡。

8月26至28日

宣布無限期停火

前一天(25日凌晨)仍有14層高樓倒塌,滿地炸彈碎片,但至26日當地時間晚上7時卻接獲無限期停火的消息,街上人民隨即唱歌祈禱,甚至「燒爆竹」慶祝,翌日平民生活已回歸平靜,途經市集熙來攘往,更是在加沙首次遇到塞車,醫院的醫護亦重開門診服務。因此決定可提早至28日離開加沙,臨行前在一片受戰火重創的住宅區,接受「瓦礫挑戰」(取代「冰桶挑戰」淋冰水形式),藉此鼓勵更多人捐款,幫助加沙人重建家園。

資料來源﹕歐耀佳醫生

更多港聞
17歲青年行山猝死
【明報專訊】昨日酷熱天氣警告下,沙田發生17歲行山青年猝死事件。該有行山經驗的體胖青年,昨到沙田女婆山參加由東華三院舉行的考取證書行山活動,... 詳情
指入獄剪髮歧視  長毛申覆核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早前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服刑4周,其招牌長髮被懲教人員剪掉。他日前入稟呈請司法覆核,挑戰署方工作守... 詳情
婦科名醫物業月內兩遭爆竊
【明報專訊】婦產科名醫毛匡珽名下的飛鵝山道獨立屋豪宅,一個月內兩度遭爆竊。該大宅飼養了兩唐狗看門口,並掛「內有惡犬」警告字句,上月中旬遭賊人... 詳情
涉虐狗漢稱黑客嫁禍
【明報專訊】涉嫌把摩天使小狗放進洗衣機「}涼」,報稱小狗已死的網民「Jacky Lo」,連日在facebook帳戶發表挑釁言論惹起港人公憤後... 詳情
洛威拿咬傷3歲小主人
【明報專訊】荃灣荃錦公路昨發生狗咬小主人事件。昨午3時許,姓邱3歲男童在荃灣荃錦公路99號柏廬寓所內,與一頭家中飼養的洛威拿犬玩耍時,突然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