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加沙戰地 港醫見證仁心
嘆港人只管「門前雪」

[2014.09.07] 發表
走遍災區作人道救援的外科醫生歐耀佳,過去一個月跑到加沙烽火地,見證了當地醫護緊守崗位,他盼港人可多關注人道災難。(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應許之地」背負仇恨,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在加沙地帶的50多日武裝衝突以「無限期停火」協議終結,代價是逾2100名加沙人死亡及數十萬人流離失所。曾獲人道年獎、多次到災區亂地救援的本港外科醫生歐耀佳,過去一個月踏上這片烽火地,診治近300人,見證彼邦醫護緊守崗位,有男護士的妻女受重創仍不離棄手術室,又有年輕醫生要親手為妹妹截去雙腿,戰火中的醫護堅強得令人佩服,可惜背後人道災難卻未受廣泛關注。

臨行前向兒子交代經濟安排

今年7月起以巴衝突加劇,以色列多次向加沙開火,至上月26日才定下無限期停火的承諾。香港紅十字會義工醫生歐耀佳7月初主動「舉手」要到當地救援,更做了「最壞打算」,臨行前向21歲兒子交代家中經濟安排,又託朋友接手助養菲律賓災區兒童。當地戰G隨時變化,他7月31日出發,加沙正面臨以軍地面攻擊,至8月5日後才獲以軍放行入境,偶爾聽到以軍在上空飛過,及空襲炮的彈聲。

歐耀佳說,天災戰亂容易導致醫療癱瘓,「以往每有戰亂,醫護都是第一個先走」,因為他們相對有能力尋找更好生活,無必要留在災區,救援工作只由外來團隊負責。加沙一行經歷卻不同,當地不少醫護的家園已被炸牷A卻鮮見他們離開崗位。

親人損手爛腳 當地醫護仍留守

歐耀佳記得初到醫院時,有一名5歲男童臉頰留有玻璃碎片,木無表情坐在病H,明顯被戰火嚇呆,身旁有一名男護士相伴,原來那人正是男童父親。這名男護士的妻女都已被炮火所傷,被送往埃及的大醫院,但他卻一直守茪滼N室救人。

另一次探訪一間大醫院,一名年輕外科醫生帶歐耀佳參觀設施,其中一站來到深切治療部,病H上躺茪@名失去雙腳的少女;他其後從另一名醫生口中得知,該年輕醫生的家園同樣被炸牷A病H上的少女正是他的妹妹,他並親手為妹妹截肢。

「他們家人都在這,沒有人會想離開」,歐耀佳說,以巴多年無數次駁火,加沙180萬人口一直被以色列佔領,南、北、東部儼如一片圍城,當地人30歲前不能出境,水源遭以軍控制,加沙人生活雖不至艱苦,但無處可逃,失去自由。歐耀佳說,相比仇視,他反而遇見很多醫護展示家園受摧珝茪龤A「(他們)好想將這堛漪G事講給外面世界知」,他對此深感同情,卻更佩服當地醫護的堅強認真。

設「街症」診所 治療200多人

當地醫療設備完善,但大小醫院高度戒備之下,一半H位已預留必要時接收戰亂傷者,反令基層醫療不能運作,難以處理普通病人,於是短暫停火期間「無大事可為」的歐耀佳便設立一個「街症」診所,專門接收小傷小患,曾有40歲中年女子被炮彈碎片傷及大腿,但找不到醫院治理,歐耀佳接手時傷口已腫脹發膿,最後施刀拔出4厘米碎片。這個診所開設了14天,共收了239宗個案,最高紀錄單日接收33人。

8月26日以巴達成無限期停火協議,歐耀佳坦言始料不及,因過去兩天仍空襲不斷,甚至有14層高樓被炸,他本打算申請延期月中回港,但知道停火後平民百姓適應很快,翌日已市場重開,多條街道塞車,一些診所也回復正常運作,反令他可提早於上周二(2日)回港。

歷盡烽火未言累 盼往更多戰區

參與人道救援多年,歐耀佳慨嘆港人始終只關注本地事件,甚少留意人道災難問題,「以伊波拉為例,他們怕的是什麼?只是怕伊波拉(病毒)傳到香港,而不是真心關心(西非)幾千幾百人死」。從戰地回來,這名人道救援先鋒並未言累,反而覺得「又走過一關」,克服「上戰場」的心理關口,並有更大抱負,期望能到敘利亞、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區,了解當地民情。

明報記者 梁杏怡

更多港聞
17歲青年行山猝死
【明報專訊】昨日酷熱天氣警告下,沙田發生17歲行山青年猝死事件。該有行山經驗的體胖青年,昨到沙田女婆山參加由東華三院舉行的考取證書行山活動,... 詳情
指入獄剪髮歧視  長毛申覆核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長毛)早前因衝擊立法會遞補機制論壇案服刑4周,其招牌長髮被懲教人員剪掉。他日前入稟呈請司法覆核,挑戰署方工作守... 詳情
婦科名醫物業月內兩遭爆竊
【明報專訊】婦產科名醫毛匡珽名下的飛鵝山道獨立屋豪宅,一個月內兩度遭爆竊。該大宅飼養了兩唐狗看門口,並掛「內有惡犬」警告字句,上月中旬遭賊人... 詳情
涉虐狗漢稱黑客嫁禍
【明報專訊】涉嫌把摩天使小狗放進洗衣機「}涼」,報稱小狗已死的網民「Jacky Lo」,連日在facebook帳戶發表挑釁言論惹起港人公憤後... 詳情
洛威拿咬傷3歲小主人
【明報專訊】荃灣荃錦公路昨發生狗咬小主人事件。昨午3時許,姓邱3歲男童在荃灣荃錦公路99號柏廬寓所內,與一頭家中飼養的洛威拿犬玩耍時,突然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