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奪廣場密議數天 百人打頭陣
行動前兩小時聯絡200人

[2014.09.2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事隔兩年,約百名市民學生前晚爬過政府總部圍欄,再次佔領已上鎖的公民廣場。今次突襲行動秘密進行,事前未有知會傳媒及參與罷課學生,據本報綜合學聯、學民及參與行動者提供的資料,行動主要由學聯與學民的執委數日前開商討,至前日落實行動,其餘逾百的參與者則是在行動兩小時前獲秘密知會,並定於晚上10時15分集合於立法會停車場及政總外等位置,一同行動重奪廣場。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指出,事前有清楚了解法律風險,但認為罷課行動有升級必要。

學聯學民罕有聯合行動

過往學聯與學民雖同屬學生組織,但行動模式向來不同,但前晚卻較罕見「聯合行動」,衝擊公民廣場。黎汶洛昨接受查詢時說,今次學民的中學生罷課,都是配合學聯的活動,故雙方有緊密聯繫,而學民因看到需要把行動升級,充分考慮法律風險後,決定與學聯一起行動,沒有誰人是行動最終的負責人。

聯絡學生社運人士

據了解,兩個組織早在數日前開始醞釀今次突擊,但至前晚,學聯與學民代表在集會中消失兩小時,作出了最後落實會作衝擊的決定,他們隨即通知近200名不同社運人士與學生參與,包括社民連黃浩銘、梁國雄等,以及不同大專院校罷課委員會的學生,最終至少有近100人打頭陣闖入。

有份爬閘的民主黨區議員區諾軒確認,在當晚衝擊的兩小時前、即晚上8時半才獲知會,指學聯與學民約10時半會有行動衝入廣場,呼籲他們參與,最終有部分人選擇攀閘、有人則強硬打開車閘;有學生代表則在行動半小時前才獲知會,並相約10時15分於立法會停車場出入口集合,並在約10時半展開衝擊。

學民發言人:黃之鋒非牽頭者

行動之際,學民召集人黃之鋒正在台上呼籲市民「重奪公民廣場」,因而被視為行動「牽頭者」,黎汶洛昨解釋,黃雖知道會有行動,但在講話期間,是看到有學生衝入公民廣場才叫參加者支援,並非由他發起行動,而進入廣場的逾百人,大部分是大專生,他們是了解法律責任下才參與。

黎汶洛又說,過去一年曾多次相信政府,亦曾在特首辦外集會,要求就政改問題對話,但一直得不到回應,才會把行動升級。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警押黃之鋒搜屋  律師:不尋常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前晚在公民廣場被捕,幫助他的大律師楊岳橋稱黃被控三罪,包括涉強行進入政府建築物、在公眾地方擾亂公共秩序及非法... 詳情
【明報專訊】學聯及學民思潮前晚在罷課集會後衝入政府總部「公民廣場」。特首梁振英昨午3時原定出席國慶65周年大型新聞圖片展開幕禮,但新聞處稱他... 詳情
司機大叔直播社運現場
【明報專訊】學聯罷課5天,SocREC社會記錄協會直播5天。這個民間組織,創辦人兼主席梁日明原來是47歲的大叔,正職是貨車司機。經歷社運現場... 詳情
IT人設計社運網  盼鍵盤救港
【明報專訊】本身是IT人的劉俊彥,去年底發起「Code for Hong Kong」聚集一班電腦高手,希望靠鍵盤救港,協助不同社運團體寫網頁... 詳情
五旬婦留守  女兒力撐
【明報專訊】前晚數千市民聚集本屬「門常開」的政府總部,守護試圖突破警方防線、或攀爬或闖進公民廣場的學生;抗爭路上,除了熱血滿腔的大專生或中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