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婦留守 女兒力撐
學民母親闖公民廣場護子

[2014.09.28] 發表
大批市民昨凌晨在政府總部一帶聲援重奪公民廣場的學生,有市民更於添美道「佈防」,在地上橫放鐵馬,防止防暴隊前進,同時高舉雙手,顯示無攻擊意圖。 (葉家豪攝)
警方昨日出動防暴警察清場,有女學生隔茠欓瑑P向防暴警獻上綁荈懇楛a的鮮花,盼感染警員,理解留守學生的信念。(盧翊銘攝)
昨晚10時半,數百名聚集在政總對開龍匯道(中信大廈旁)的市民,見有數輛警車徐徐駛過,似有調動,有市民馬上跑出馬路站立或坐在地上,實行以人肉阻擋警車,雙方對峙數分鐘,直至警察把擋路的市民拉走,警車才能駛過。(黃振豪攝)
政府總部一帶昨上演多幕警、民對峙情景,事實上,不少留守市民面對警員時未有反抗,甚至有人高舉雙手顯示無意衝擊。圖中可見有留守市民情緒激動痛哭,亦有女士以情緒複雜眼神凝視警員。(李兆昌攝)

【明報專訊】前晚數千市民聚集本屬「門常開」的政府總部,守護試圖突破警方防線、或攀爬或闖進公民廣場的學生;抗爭路上,除了熱血滿腔的大專生或中學生,亦有不想年輕人孤身上陣的母親,有「學民仔」的母親也一度衝入公民廣場。58歲的陳女士前晚起通宵留守,凌晨時分於添美道一帶遭遇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她不幸「中椒」。昨清晨其30歲女兒到場聲援媽媽,面對警方驅趕,陳女士不感害怕,深信「爭取民主要有代價」,揚言留守直至被捕。

昨凌晨,金鐘添美道盡是席地而躺、展露疲態的留守者,與在場戒備的大批警員形成微妙氛圍。大會糾察不斷呼籲群眾「不要指罵警察」、「不要衝撞」,面對警方「進迫」驅趕時,留守者一度高舉雙手,展示無意反抗。另一方面,接近清晨時分,警方亦一度向留守者喊話:「大家都ヶ捸A返屋企W啦﹗」溫和呼籲留守者回家,但大部分人選擇留下。

「中椒」後仍無懼 「爭取民主要有代價」

現職社區幹事的58歲陳女士,昨清晨獲30歲女兒現身聲援,陳女士認同學生重奪廣場行動,是為了爭取基本權利,「我們大人更應該出一分力,不能只是學生打前鋒」。

另一「落場」抗爭的母親潘女士,前晚一度與屬學民思潮成員、就讀高中的兒子失去聯絡,為此不惜隨人群闖入公民廣場,查看兒子是否在內,最終找到兒子並一同留守,兒子最終被捕。

學民仔衝擊廣場被捕 母願同奮鬥

潘女士認為廣場內並無混亂或衝突,反而學生自發執拾垃圾,認同學生的做法正確,她承諾兒子﹕「你為未來奮鬥的路上,我一定在你身旁。」事實上部分在一邊或觀察、或攝影的市民,在學生衝擊政總過程中,被人潮半推半撞而進入廣場,惟之後警方容許廣場內人士自願離開,部分人被登記身分證後,便離開廣場範圍重返添美道。

政總留守者中除了有母親,也有學生,原本在場支援物資運送的中四生蕭同學,父母極力反對他罷課,最終妥協同意讓其放學後參與集會,蕭亦答應雙親前晚11時回家,詎料發生衝突,他決定留守。他憶述,凌晨見警察突然「殺到」,欲與留守者一起上前阻攔,見警方舉紅旗已打算離開,但後面人群向前推令他走避不及,面部、雙手均中了胡椒噴霧,尚未敢告訴父母。

市民憂六四重演 鄭宇碩:責任在政府

另一邊廂,有市民不認同罷課行動,擔心衝突演變成「天安門事件」。昨日獲邀參與港台議政節目《眾言堂》的中年男士陳先生,質問任嘉賓的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如果罷課演變成天安門事件,怎辦?你們有什麼把握令香港穩定?」鄭宇碩回應稱:「要避免發生(天安門事件),責任是在政府身上,政府應尊重市民意願。」

明報記者 邱雅錡 鄭穎瑩 梁杏怡 周婷

更多要聞
港大民調:近五成市民反對人大決定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19至24日訪問了逾千人,調查發現,若以個人以言,支持人大常委會政改決定的受訪者為30%,反對的受訪者為4... 詳情
直資校戰文憑試 聖保羅男女勝
【明報專訊】多間傳統直資英中的附屬小學正陸續招生,學生因可直升英中名校,有望在公開試考獲佳績升大學而深受家長歡迎。本報早前向9間傳統直資英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向9間英中名查詢最新一屆文憑試成績,聖保羅書院、英華書院、聖保祿學校、聖士提反書院均沒有在網頁公布成績。英華書院校長鄭鈞傑、... 詳情
凱施用強冠油兩年
【明報專訊】台灣「強冠」劣質食油風波牽連廣,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的疑中招商戶超過600間,有55間分店的凱施餅店其位於觀塘的製餅工廠亦榜上有名。... 詳情
【明報專訊】凱施餅店於1980年成立,由老闆蕭偉堅5兄弟姊妹創辦,原本經營餐廳業務,後於90年代轉型成為餅店,專門經營麵包及西餅等。公司現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