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資校戰文憑試 聖保羅男女勝
人均5.15科5級或以上

[2014.09.2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多間傳統直資英中的附屬小學正陸續招生,學生因可直升英中名校,有望在公開試考獲佳績升大學而深受家長歡迎。本報早前向9間傳統直資英中查詢最新一屆文憑試成績,5間提供資料的學校中,有4間提供學校人均考獲5級或以上的比例,當中以聖保羅男女中學成績最好,每名學生平均考獲5.15科5級或以上,其次是拔萃女書院和德望學校,人均考獲3.96和3.16科5級或以上,而拔萃男書院學生平均每人考獲2.5科5級或以上。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趙明稱,家長願意額外付高昂學費送子女入讀直資英中名校,原因之一是這些學校學生成績優異,若學校拒公開成績,將影響家長知情權,難作比較。

專家﹕學術表現唯一客觀指標

喇沙書院前副校長、現職升學專家的趙榮德說,直資英中多設一條龍或直屬小學,大部分學生可直接升中,因此文憑試是唯一衡量學校學術表現的客觀指標,認為學校應盡量公開「33222」比率、升讀大學比率等,否則家長選校猶如「瞎子摸象」。

本報早前向9所傳統直資英中名校查詢最新一屆文憑試成績,聖保羅男女中學、女拔、德望學校、男拔和協恩中學5間學校有公開文憑試成績。聖保羅書院、英華書院、聖士提反書院則不公開,聖保祿學校則沒有回覆(見配稿)。

現時文憑試學生一般應考4個核心科及最多3個選修科,而大學收生時一般考慮學生4個核心科及1至2科選修科成績。文憑試成績分為7級,以5**級最高、1級最低。

女拔93%符升大資格最多

若以人均考獲5級或以上成績計算,聖保羅男女中學文憑試成績最好,平均每名學生考獲5.15科5級或以上;其次是女拔,每名學生人均考獲3.96科5級或以上。至於德望學校和男拔每名學生平均考獲3.16科和2.5科5級或以上。不過若以考獲「33222」合資格升讀本地大學比率而言,女拔成績最佳,有93%學生合資格升大學;其次是聖保羅男女中學(91.9%)、協恩中學(88.8%)和德望學校(86.5%)(見表)。

在3間有提供詳細數據的學校中,以考獲5級或以上比率計算,男拔成績明顯比聖保羅男女中學和女拔遜色。男拔人均考獲0.42個5**及2.5科5級或以上,兩者數量上均比聖保羅男女中學少一半。男拔核心科成績也比另外兩校差,以中文科為例,聖保羅男女中學和女拔分別有44.3%和42%人考獲5級或以上,男拔只有14.1%。

聖保羅男女中學和女拔回覆本報稱,滿意學生今屆文憑試成績,並指公開學校成績是一貫做法,方便社會和家長了解學校表現。男拔未有回應是否滿意今屆文憑試成績。協恩中學只提供該校考獲入讀大學基本資格比率,發言人表示,校方會於入學簡介會公布學校文憑試考獲5級或以上的成績。

趙榮德分析,上述有提供成績的名校文憑試表現理想,「男拔表現認真一般」,而該校也沒有提供「33222」比率,估計該校表現或受中文科成績影響。他建議家長選校時可參考學校「33222」和學生循聯招升讀大學比率作學術參考,另應考慮校風、課外活動等因素。

明報記者 蕭輝浩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凱施用強冠油兩年
【明報專訊】台灣「強冠」劣質食油風波牽連廣,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的疑中招商戶超過600間,有55間分店的凱施餅店其位於觀塘的製餅工廠亦榜上有名。... 詳情
【明報專訊】凱施餅店於1980年成立,由老闆蕭偉堅5兄弟姊妹創辦,原本經營餐廳業務,後於90年代轉型成為餅店,專門經營麵包及西餅等。公司現仍... 詳情
鏡頭追蹤精神病康復路
【明報專訊】「有時覺得他們很堅強,即使比我們面對多10倍挑戰。」攝影師岑允逸花上7年追蹤拍攝精神病康復者的生活點滴,最近更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詳情
美國B服余仁生保嬰丹中鉛毒
【明報專訊】保嬰丹一直以來被視為治療嬰兒夜啼的良藥,深受家長歡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昨警告消費者停止服用由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 詳情
內地嚴打走私iPhone 6   港人8被捕
【明報專訊】國慶黃金周臨近,香港及深圳海關加緊打擊走私。深圳海關及公安聯手,日前在全國多處搗破8個走私手機集團,相信有人在國外購買「水貨」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