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施用強冠油兩年
製唐餅供55店 兩度中招

[2014.09.28] 發表
凱施餅店涉用強冠油長達兩年,老闆蕭偉堅表示,麵包均由分店自行製作,唐餅及蛋糕則在廠房製作,再運往分店。(陳淑安攝)
凱施老闆蕭偉堅表示,凱施購買的台灣豬油,只會用來製作唐餅,包括老婆餅(圖)等,麵包則一直採用荷蘭豬油。(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台灣「強冠」劣質食油風波牽連廣,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的疑中招商戶超過600間,有55間分店的凱施餅店其位於觀塘的製餅工廠亦榜上有名。凱施老闆蕭偉堅承認,他3年前開始向供應商金寶運購買「孔雀牌」豬油,用以在廠房製作唐餅,供應全港分店。使用兩年後、即去年7月,蕭始發現該豬油是由台灣強冠代工,其後雖已轉用其他廠商的豬油,卻今年3月因豬油供應緊張,「撲」了一批散貨,正是由強冠生產、懷疑受污染的「豬之脂」,故凱施前後兩度「中招」。

食安中心上周四公布凱施餅店上榜前,有熟悉食油業的消息人士向本報指出,凱施餅店長期使用由強冠生產的「孔雀牌」豬油,該品牌由台灣強冠代工,且凱施老闆蕭偉堅與台灣強冠企業董事長認識多年,私交甚篤,但蕭否認。

稱要求調校豬油配方知強冠製

蕭偉堅向本報記者表示,凱施確曾使用強冠豬油,他在大約3年前開始向金寶運有限公司購買名為「孔雀牌」的豬油,用來製作唐餅,例如老婆餅等。該品牌屬於金寶運,由台灣廠商代工。蕭稱只知該豬油在台灣生產,但並不知道具體是哪間廠。至去年7月,他嫌該豬油太過「軟身」,且在夏天易溶,於是向金寶運提出要求調校豬油配方,令豬油更「硬身」,交涉中,他始得知豬油由台灣強冠生產。最終對方沒有為他調校配方,故他要求金寶運將代工廠商改為台灣頂新製油實業,但品牌仍沿用「孔雀牌」。

年初供應緊張 購散貨「豬之脂」

雖停用了強冠豬油,但凱施餅店在今次事件中再次「中招」。蕭偉堅指出,今年3月初,因豬油供應緊張及船期等原因,他預訂的一批孔雀牌豬油遲遲未到港,唯有在3月11日向金寶運買150罐台灣豬油,其後證實該批豬油為強冠生產的「豬之脂」。蕭表示,凱施餅店每月用於製造唐餅的豬油大概為600至700罐,那150罐「豬之脂」應該在一周內便用完,製成唐餅供應全港。

蕭又說,因不同產品對油質要求不同,故凱施只用台灣豬油來製唐餅,麵包是用鮮牛油及棕櫚油製作,酥皮蛋撻及叉燒酥等則用荷蘭晶牌豬油。對於被指與強冠老闆葉文祥交情好,蕭偉堅表示自己僅在幾年前的食物業展覽中與葉文祥有一面之緣,除外並無任何交集,但他承認自己與金寶運董事江桂才熟絡,兩家屬世交。 「豬之脂」為台灣強冠生產的豬油製品,由金寶運入口香港。食安中心指出,「豬之脂」連同其他24種強冠豬油製品,可能已被「苯並[a]芘」、黃曲霉毒素等有害物質污染,或對公眾健康造成危險。

明報記者 田青青

更多港聞
鏡頭追蹤精神病康復路
【明報專訊】「有時覺得他們很堅強,即使比我們面對多10倍挑戰。」攝影師岑允逸花上7年追蹤拍攝精神病康復者的生活點滴,最近更與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詳情
美國B服余仁生保嬰丹中鉛毒
【明報專訊】保嬰丹一直以來被視為治療嬰兒夜啼的良藥,深受家長歡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昨警告消費者停止服用由余仁生(香港)有限公司... 詳情
內地嚴打走私iPhone 6   港人8被捕
【明報專訊】國慶黃金周臨近,香港及深圳海關加緊打擊走私。深圳海關及公安聯手,日前在全國多處搗破8個走私手機集團,相信有人在國外購買「水貨」手... 詳情
沙頭角鯨屍證為小抹香鯨
【明報專訊】沙頭角鳳坑村對開石灘前日發現有鯨魚擱淺死亡,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鯨豚擱淺行動組」昨晨在水警協助下,將鯨屍運往馬料水水警基地,經... 詳情
【明報專訊】兩青年疑乘近期炒賣iPhone 6熱潮,上網「搵老襯」,同黨假扮「女買家」以2萬元收購女網友兩部手機,二人現身收貨,「女買家」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