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譴責煽動衝擊 捲學生入政治鬥爭

[2014.09.28]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工作者聯會發聲明,譴責有「激進學生組織」煽動學生暴力衝擊政府總部,質疑少數人「為了一己之私,罔顧中學生的安全和前途,煽動學生捲入政治鬥爭」。教協葉建源回應說,罷課早於周五下午4時完結,與行動相距一段時間,學生自行承擔後果,為理想犧牲,形容教聯會的說法是不尊重爭取民主人士。葉認同學生確可做得更好,如可事先通知集會的學生會有行動。

學聯常委梁麗幗說,周五晚示威者在廣場外都是自由出入,沒有人被迫衝入公民廣場,認為所有在廣場內的學生,均是自願。她否認學聯思慮不周,指事前有聯絡法律界支援。

不過,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政黨強烈譴責示威者、學生衝擊政總,支持警方維護公共秩序、追究違法行為。工聯會指衝擊政總令人憂慮「佔中」及其他不合作運動難以和平進行。

學聯否認思慮不周 稱學生自願衝擊

行會非官守成員發表聲明,指對集會人士以違法手段強行闖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表示痛心和遺憾,全力支持警方執法,盡快恢復場地秩序,並呼籲市民、尤其學生及未成年人,不要參與違法行動。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早途經政府總部外,他表示理解學生表達對人大常委的決定,但希望學生不要超越和平非暴力的底線,否則將失去市民支持。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對學生衝擊政府總部感到失望,他指學生一直保持和平和克制,但後來遭活動組織者煽動,致令有衝擊的場面,警方沒有濫用武力,其行動只是針對衝擊的集會人士,認為不可把事件歸咎於特首未有與學生會面,學生亦不能以此作衝擊政總的藉口。

林煥光梁愛詩籲和平表達 曾鈺成感失望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尊重罷課學生有理想,但認為學生應和平表達意見。她反問,「衝入廣場就可以和特首(梁振英)對話嗎?做事應要有目的,達到目的才做,不是盲目地做」。

教育局發言人強烈呼籲家長及教師切勿讓未成年子女及學生參與或被教唆參與違法活動,以免危及人身安全,更會有可能被拘控、定罪及留有案底,影響日後升學及就業。

更多要聞
港大民調:近五成市民反對人大決定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19至24日訪問了逾千人,調查發現,若以個人以言,支持人大常委會政改決定的受訪者為30%,反對的受訪者為4... 詳情
直資校戰文憑試 聖保羅男女勝
【明報專訊】多間傳統直資英中的附屬小學正陸續招生,學生因可直升英中名校,有望在公開試考獲佳績升大學而深受家長歡迎。本報早前向9間傳統直資英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向9間英中名查詢最新一屆文憑試成績,聖保羅書院、英華書院、聖保祿學校、聖士提反書院均沒有在網頁公布成績。英華書院校長鄭鈞傑、... 詳情
凱施用強冠油兩年
【明報專訊】台灣「強冠」劣質食油風波牽連廣,食物安全中心公布的疑中招商戶超過600間,有55間分店的凱施餅店其位於觀塘的製餅工廠亦榜上有名。... 詳情
【明報專訊】凱施餅店於1980年成立,由老闆蕭偉堅5兄弟姊妹創辦,原本經營餐廳業務,後於90年代轉型成為餅店,專門經營麵包及西餅等。公司現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