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火山突爆發 殺登山客

[2014.09.28] 發表
御嶽山昨日噴出大量火山灰,把草綠山徑和山間小木屋全弄成一片灰色。
御嶽山噴出}天火山煙雲,部分航機因火山灰漫天而要改道。
登山人士拍到御嶽山爆發後,嚇人的火山碎屑向下滾。(網上圖片)
山上佈滿火山灰積聚而成的濃霧,登山客互相攙扶、小心翼翼地下山。

日本中部一座活火山昨日中午在沒有預兆下,突然先後兩次大爆發,當時有近300名登山人士在附近,據當地傳媒報道,最少45人重傷,當中7人昏迷,另外有4人首當其衝遭火山灰活埋,其餘登山者急忙湧入附近建築物暫避待救。截至昨晚,有230人已經落山,另外37人將在山上小屋暫避一晚。首相安倍晉三已指示自衛隊出動搶救。

出事的御嶽山(Mount Ontake)在日本登山愛好者中頗受青睞,有「山有富士,岳有御岳」之說。昨日早上11時53分,位於長野縣及岐阜縣之間、東京以西約200公里的御嶽山噴發,到12時59分發生第2次。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攝影觀察顯示,濃煙似的火山碎屑流從海拔3067米高的火山口向南滾滾而下,綿延3公里,煙雲則上升至1000米高空。

無預兆噴發 困250人

由於正值楓葉季節,加上是風和日麗的周末,火山噴發時山上有數以百計遠足和登山客。日本放送協會一度引述消防消息稱,一名女子身亡,後來修正為未能確定,另外最少45人重傷,當中7人失去知覺。當地警方說,山頂附近大約300人一度要於一間屋中暫避,之後陸續下山,但37人要在山上暫留一晚。另外,FNN報道指有4名遠足人士遭火山灰活埋,惟警方未能證實消息。

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山頂用作接待登山者的房子等設施覆蓋上了厚厚一層火山灰,就如死城一樣。部分滯留者用手機等拍攝火山灰如何鋪天蓋地而來、登山客避難的情G,然後登入社交網絡匯報。

躲在山頂小屋的向井秋一說﹕「類似打雷的聲音響過,整個天就因濃煙而黑漆漆。地面鋪有15厘米厚的火山灰。」另一名登山者說,事發時難以呼吸,石頭就將冰雹般掉下來。

「地鋪15厘米厚火山灰」

據一名在7合目附近山屋堛漕k子稱,火山灰的厚度達到3厘米,無法外出。一些退回登山路線起點的人則額手稱慶﹕「我一見噴發就飛奔逃離,但還是披了一身灰。」

氣象廳隨即宣布將進入5級制中的第3級警報,實施入山管制並呼籲周邊地區警戒。氣象廳預測,之後的噴發將波及鄰近民居,提醒方圓4公里一帶人士提防有大塊熔岩碎片飛落。此外,若噴發達距離火山口3000米高,長野、岐阜和山梨各縣部分地區都有降火山灰的危險。另外,火山灰也迫使途經飛機轉移航線,包括國際航班。

國際航班被迫改航線

長野縣警方在當地的木曾警署成立災害警備總部,調查詳細情G。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指示相關政府部門和派出自衛隊趕赴當地,加快救助受災者和確保登山者安全。

御嶽山最後一次熔岩大噴發大約在兩萬年前,之後地質現象穩定,長期被認作死火山。直到上世紀60年代開始出現活躍的火山噴氣現象,才被認作活火山,對上一次大爆發是1979年,噴出了超過20噸火山灰,之後在1991年、2007年有過小爆發。本月中旬,御嶽山地區每天的火山性地震次數增加到數十次。氣象廳曾於9月16日呼籲警惕小規模噴發和火山灰,惟由於地殼變動等其他[象沒有變化,噴發警戒等級一直維持在第1級「正常」。日本時報/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霍金指「世上沒有神」 科學已足證宇宙起源
【綜合報道】科學與宗教信仰之間常存矛盾,致力研究宇宙、天體及黑洞的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近日接受西班牙《世界報》訪問時,公開指「世上沒有神」,認為...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普朗克學院科學家發現,在宇宙深處形成星體的星雲之中,存在一種複合有機粒子異丙基氰化物(iso-propyl cyanide)... 詳情
切爾西誕女 克林頓當外公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與其夫人、前國務卿希拉莉的獨生女兒切爾西昨日宣布,已經順利生下女兒。34歲的切爾西當天凌晨透過社交網絡發布消息說,她與丈夫梅...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一名部長因被報章踢爆曾把自己的淫照上傳網上,周六突然宣布辭職,令卡梅倫的保守黨政府再受打擊。 56歲的公民社會部長紐馬... 詳情
古龍水用左翼偶像命名 古巴停售兼罰創製者
【綜合報道】古巴國企僱員因創製兩款古龍水(圖),並分別以哲古華拉和已故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的名字命名,古巴政府周六宣布,將處分這些僱員,並撤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