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召車應用程式Uber在多國因經營問題,被暫停服務。部分國家的監管機構要求Uber加強對司機背景審查。圖為德國柏林一名市民正使用Uber應用程式召喚汽車。(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馬拉拉領諾獎 盼做總理
卡塔爾航空拒收空巴A350
示威巴人高官被以軍打死
印尼中介涉殺最少兩女傭
改垃圾食品形象 美麥當勞擬削菜單檢討烹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捲強姦案印度勒令停用 Uber遭多國抵制

【綜合報道】美國起家的召車應用程式Uber近日壞消息頻傳,繼印度女子以Uber召車遭司機強姦,被印度官員下令全國禁用後,歐亞多國也因其經營問題,暫停其服務,對Uber的全球業務擴張造成打擊。

印度女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屢遭性侵,令Uber召車服務備受當地女士歡迎,惟強姦事件揭其招攬司機的程序有待改善。疑犯Shiv Kumar Yadav在3年前因涉嫌強姦乘客而被拘留7個月。

印度內政部稱,已下令地方政府停止所有應用程式的召車服務,直至相關機構向地方交通部門註冊,司機亦須申請牌照,由警方檢查是否有案底。Uber約一年多前起在印度營運,在印度當局下令禁止前,在新德里、班加羅爾等11個城市營運。

三藩市洛杉磯控「誤導客戶」

即使在發源地美國,Uber也面臨抵制。三藩市和洛杉磯的檢察官周二控告Uber涉嫌誤導客戶,讓客戶以為Uber有篩選制度,不讓有案底的人提供服務。檢察官尋求中止其營運,直至它遵循加州法律。三藩市檢察官George Gascon稱,Uber聲稱採用領先業界的司機背景審查程序,但就沒有套取司機指紋核對身分,背景審查形同虛設,令乘客登上陌生人的車子時誤以為安全。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最近釐清Uber等類似機構的運作條件,要求它們增加投保,加強車輛安全檢查及司機背景審查。此外,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政府本周亦稱,將控告Uber阻止其運作。

Uber被指顛覆的士業,用戶通過這應用程式,可聯絡普通車主提供服務,幾乎毋須受到管制,業務已擴展至全球逾200個城市,公司估值達400億美元。它的服務屢招的士營運商抗議,官員亦憂慮它可能違反勞工及安全規定。

西班牙馬德里的商業法庭法官周二支持的士組織的投訴,稱Uber司機毋須像領有牌照的的士機繳付牌費,可能構成不公平競爭,在Uber營運權訴訟獲審理前,Uber須暫停在西班牙運作。總部位於三藩市的Uber稱,尚未獲西班牙法官接觸,當前首要是看到官方文件,認為相關裁決有違歐盟對分享型經濟的認可。

荷蘭判Uber違當地法律

此外,荷蘭上訴法院本周亦維持裁決,指Uber司機未獲的士牌照卻搭載乘客,違反荷蘭法律,若Uber繼續提供服務,將被即時罰款。在Uber歐洲最大的市場德國,法蘭克福的法院9月亦裁定,在審理Uber是否遵守競爭條例前,禁止它在德國營運。法國巴黎的法院亦將於周五裁定,是否要求Uber停止在法國營運。

泰國交通部門也鑑於Uber司機沒有按照商用車輛的營運規定,進行登記和投保,本周下令禁止私人車輛使用Uber等一切應用程式接客。不過Uber上周才獲注資12億美元,創業基金投資者都押注它能克服規管障礙,繼續擴展業務。行業分析建議,Uber應考慮在車上安裝監察鏡頭,並為乘客設求救按鈕。

 
 
今日相關新聞
捲強姦案印度勒令停用 Uber遭多國抵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