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會議員去年10月23日在眾議院鼓掌﹐表揚在職國會警衛官維克斯在國會槍擊案中的英勇表現﹐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柯立倫(Nathan Cullen﹐左)在場觀看。(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報告檢討加國反IS策略
保護無薪實習生措施不足
去年76%家庭曾網購
國際領空上誕生 加航女嬰可入籍加國
越野車避警追撞入民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警衛官憶擊斃國會山槍手
大哭一場經歷最孤單時刻

【明報專訊】前國會警衛官維克斯(Kevin Vickers)周一敞開心扉﹐憶述去年10月國會山槍擊事件﹐訴說他在國會大樓通道面對槍手的激烈情緒。他說﹐槍擊事件翌日﹐他經歷「一生中最孤單的時刻」。

維克斯周一在紐賓士域省薩克維爾(Sackville)艾利森山大學(Mount Allison University)﹐獲頒榮譽學位。他對觀眾說﹐槍擊事件發生後次日﹐他在清晨5時30分驚醒﹐哭了一場。

他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孤單的時刻。」

事發當天﹐獨行槍手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 Bibeau)先到戰爭紀念碑﹐槍殺1名軍人﹐隨後闖進國會山﹐在和平塔入口處槍傷1名警員﹐即衝入國會﹐國會警衛長維克斯當機立斷﹐將他擊斃。

他周一對畢業班學生講話﹐回憶當年應徵國會保安主管職位﹐到國會面試﹐立刻迷上國會山。他看到一對父子﹐在草坪上玩擲飛碟遊戲﹐他立志保衛國會山。

他說﹕「我要保護它﹐很幸運﹐我得到這份工作。」

1年後﹐他出任國會警衛官。

維克斯縷述去年10月22日的槍擊事件﹐說那是「悲慘的一天」。

在襲擊事件中﹐維克斯站在柱子的一側﹐槍手就在另一側﹐兩人相距很近。他說﹕「當時我想過﹐伸手出去﹐搶奪槍手的槍。」槍手發槍﹐他當機立斷﹐躍出去﹐擊斃槍手。

維克斯現為加拿大駐愛爾蘭大使﹐他在周一演說時頌揚天下母親。

他說﹐自那次國會山事件後﹐他的母親不斷催促他回家鄉。她致電他3次﹐他才心軟。

維克斯在深宵驅車回家途中想到父親﹐他的父親教導他﹐「無論罪案如何可憎﹐都要尊重那人的尊嚴」。於是﹐他決定為槍手祈禱。

維克斯立即安排當地的神父﹐在家中主持彌撒。他的母親為殉職下士西里洛(Nathan Cirillo)的母親祈禱﹐也為槍手扎哈夫-比博的母親禱告。

在眾多家人出席的那次彌撒中﹐維克斯並為槍手祈禱。他說﹕「我想到(耶穌)﹐他釘死十字架後﹐第一個引入天國的人是與他一起釘十字架的罪犯。」

 
 
今日相關新聞
警衛官憶擊斃國會山槍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