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通諭談暖化 保守派抨擊
外泄草稿引科學證據 批評濫用資源

[2015.06.17] 發表
教宗方濟各(圖)周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向信眾發表演說。

【綜合報道】原定周四(18日)才公布的教宗通諭草稿外泄,意大利傳媒周一(15日)率先曝光192頁內容,指教宗在這封發給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道德律令」中,引用科學證據指摘「人類不負責任地濫用上帝給地球的物資」,人類行為和化石燃料導致氣候暖化,呼籲各方採取緊急措施補救。暖化懷疑論者和保守派人士質疑教廷高調介入自然科學事務,稱「教宗被誤導」。教廷不滿通諭內容外泄,強調尚未最後定案。

教廷不滿內容曝光 強調未定案

意大利《快報》(L'Espresso)周一披露192頁教宗通諭(encyclical)草稿,指教宗引用科學數據及從道德的角度談論保護地球,教宗在通諭中指出,全球暖化要歸咎於人類活動及密集使用化石燃料。他呼籲,所有人類都應努力在這個世紀結束前保護生態系統免於被珝嚏A並致力解決污染問題。

據報道,這份通諭花了逾一年時間草擬,內容由教士、神學家、科學家、經濟學家和其他界別人士攜手撰寫。聯合國今年11月底起在巴黎舉行氣候峰會,教宗一直希望在這之前「有所作為」。他將在今年9月到聯合國和美國國會就可持續發展發表演說。

「利潤最大化 扭曲經濟觀念」

教宗通諭是教宗發給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教誨信件,過往罕有引發如此大關注。不過,這次方濟各談及環境和貧窮問題,令各界(尤其是科學界和關注環境人士)視為大事件。今年1月,教宗形容全球暖化「大部分是人類所為」,稱「人類(破壞環境)摑了大自然耳光」。在通諭中,教宗呼籲民眾遠離導致資源枯竭和剝削窮人的消費主義模式生活,轉過簡單生活。他敦促各國政府合力解決暖化問題,形容地球是所有人的「共同家園」。

全球暖化近年廣受熱議,不過懷疑論者和一些保守派教徒都質疑暖化是否真的存在,抑或只是地球自然進程。因此,方濟各如何定調人類在其中角色備受關注。教宗在通諭中表示,追求「利潤最大化」而無視對環境的長遠破壞,是「經濟觀念的扭曲」。他形容,全球未能在2007至2008年經濟危機後建立更切合道德原則的新經濟秩序是「錯失機會」。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之一、天主教徒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周一指摘方濟各「踩過界」。他說:「教會最好還是把科學的事留給科學家」。美國保守派宗教網站「First Things」評論員馬拉基則形容:「方濟各是一個空想家和一個愛管閒事的自我主義者。」保守派智庫Heartland Institute主席巴斯特周一發聲明,指「教宗受有出錯前科、不值得信任的聯合國『專家』誤導」。

梵蒂岡對《快報》爆料表示憤怒,警告周四公布的最終版本可能有所不同。

更多國際要聞
亞投行29日簽協定 年底可營運
【綜合報道】由中國主導的亞投行(AIIB)定於6月29日在北京舉行成立協定的簽署儀式。57個成員國的部長級官員屆時將齊聚北京。成立協定的內容... 詳情
希臘拒讓步  恐違約 歐研召緊急峰會
【綜合報道】希臘周日晚與債權人談判破裂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一連兩日向債權人發炮,昨晚更指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要為希臘困境負「刑責... 詳情
普京:俄增40核彈
【綜合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16日)表示,俄軍核武庫今年將增加逾40個新型洲際彈道導彈,它們可以突破當前最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 與...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地產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宣布參選總統,將爭取共和黨提名,參加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他不僅猛烈抨擊同黨... 詳情
中印富豪身家暴漲 亞太區財富首超西歐
【綜合報道】全球經濟增長近年聚焦亞太地區,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6月15日公布最新的《全球財富報告》(Global Wealth 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