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航組織對泰紅旗示警
指曼谷監管處理危險品不力

[2015.06.21] 發表
泰國曼谷國際機場是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機場。(網上圖片)
泰國最近確診首宗MERS,恐影響該國旅業。圖為國營泰國航空的工作人員登上一架抵達泰國曼谷國際機場的飛機上消毒。

聯合國屬下國際民航組織(ICAO)指曼谷政府未能有效監管航空公司,包括技術人員不足,處理危險品上亦有問題,惹來重大安全憂慮,並在今年3月發出警告後90天內未有改善,於是對泰國發出「紅旗」警告,和其他11個國家並列。該國航空公司勢因此受到其他國家加強限制,加上該國確診首宗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即新SARS)個案,勢令泰國旅遊業界雪上加霜。

ICAO 3個月前發警告

ICAO在今年3月已警告泰國當局,指其對國內航空公司的監管不足以琣XICAO標準。根據ICAO規則,被警告國家會獲90日寬限期才決定是否正式公布。由於泰國未能及時改善,ICAO終於在上周四(18日)下調泰國評級,由第一類降至第二類,並在安全稽查網站的泰國旁邊標上紅旗警告。目前全球僅有12國被ICAO列入紅旗警告名單,多數是較落後的國家。

泰官:盡快改善國內航空安全

泰國副交通部長阿空(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上周五(19日)稱,當局將盡快改善國內航空安全狀G,以待ICAO在10月或11月重新查察,他承諾一切問題皆會及時修正。

交通部長巴津(Prajin Juntong)則稱,泰國將會在本月30日至7月11日為25名航空部門官員提供培訓項目,然後28間航空公司將接受連串重新檢定,預期會在10月左右完成。因改善航空標準上表現不力,泰國內閣本月已撤換了原民航部門主管。

阿空指,ICAO下調評級的決定,意味荇鶧磢滲隤聾膝q將不可以再增添額外國際航線,但既有航線則不受影響。有專研航空事務的律師指,事件或促使鄰國加強對泰國航企的限制。事實上,中國、韓國(南韓)和日本自3月起已禁止部分泰國航空公司取得飛行執照和新航線,飛鳥航空(Nok)與新加坡航空子公司合辦的NokScoot,以及泰國全亞洲航空(AirAsia X)均首當其衝。

新加坡、澳洲和歐盟亦已下令提高查察。本報昨日嘗試聯絡香港民航處相關部門,查詢有否針對泰國的航空公司有類似做法,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暹羅商業銀行經濟情報中心早前警告,泰國航企或因此面臨商譽受損、營運成本增加(如租機成本和保險費增加)以及與外國企業的競爭升溫。

業界亦對此頗為緊張,國營泰國航空(Thai Airways)便發聲明嘗試劃清界線,強調公司以最高安全標準營運,指ICAO的紅旗警告並非代表航空公司有個別安全缺陷,「相反它標誌茯F府未有提供足夠的安全監管,以確保有效落實ICAO的適用標準」。不過泰航主席差蘭邦(Charamporn Jotikasthira)承認,只要「紅旗」一日存在,該國的航空公司都會或多或少面臨風險。

中日韓拒添新航線

ICAO的秘書長是中國航空及太空法律專家柳芳,是歷來首名出掌此職的女性,也是首名擔任此職的中國人。華爾街日報/CNN/

路透社/曼谷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添儀器治MERS韓男 惠州醫院共花千萬
【綜合報道】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疫情暫緩,昨沒有新增確診,但再多一人死亡。另外,在中國惠州確診的韓男又惹關注,中國... 詳情
南韓保健及福祉部周日公布,中東呼吸道綜合症(俗稱新沙士,MERS)最新確診數字再添3宗,總數達169人;總死亡人數維持在25人。痊癒出院人數... 詳情
南韓民意調查機構韓國蓋洛普19日公布一項民調顯示,總統朴槿惠的支持率比上週又跌了4個百分點,僅為29%,創就任以來新低。 南韓「中央日...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在本月18日出現首宗新沙士病例,患者是一名來自阿曼的75歲老翁,該國壎苀〞攭堈振藇Q日稱,患病老翁症狀輕微,情況已有改善,但... 詳情
世界棄民─羅興亞人
泰國邊境今年5月發現多個「人蛇」亂葬崗,揭示緬甸羅興亞人偷渡悲歌。數以千計盼逃避政治迫害的緬甸羅興亞人與離國謀生的孟加拉人在偷渡路線曝光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