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指美國社會仍存在種族主義

[2015.06.23] 發表
奧巴馬接受喜劇演員馬隆訪問,談到種族主義問題。
發生槍擊案的教堂外,民眾放滿鮮花和悼念的紙牌。
平克尼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於周五到南卡羅萊納州查爾斯頓市(Charleston),出席教堂槍擊案其中一名死者、牧師兼州議員的喪禮。奧巴馬表示,美國仍未從走出黑人奴隸制度的陰影,種族主義在美國社會仍然存在。

奧巴馬在周一播放的網上電台WTF訪問中談及南卡羅萊納州9名黑人被槍殺的事件,他表示,對美國黑人群體不使用侮辱性的稱呼並不代表種族主義不復存在,種族主義烙印仍存在於當今美國社會。

奧巴馬說,種族歧視並非只是在公眾地方講「黑鬼」(nigger)這個字眼,這並非是否有禮貌的問題,也不是衡量種族歧視是否仍然存在的指標,雖然種族問題過去數十年已有顯著改善,但奴隸制、種族隔離和歧視的陰影仍然埋藏於制度當中,並會繼續流傳,社會不會一夜間完全抹走過去200、300年發生的事情。

奧巴馬在網上使用輕蔑非裔的字眼「黑鬼」大談種族關係,引發社交媒體熱烈討論。「黑鬼」一詞在美國歷史悠久,幾乎完全不用在公共場合,尤其是政治人物。奧巴馬此際使用這個敏感字眼,令不少美國民眾反思國內存在已久的種族歧視問題。白宮稱,奧巴馬並非首次用「黑鬼」的字眼,在他的著作中曾多次出現。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作家艾西姆(Jabari Asim)認為,奧巴馬「直覺無誤地」用了這個字。艾西姆認為,討論種族歧視若不指向言語上的歧視,討論就是虛偽的。他又說,奧巴馬曾在自傳中使用這個字。

另外,奧巴馬又表示,必須採取行動減少同類事件發生,包括加深大眾對槍械管制的認識。他感嘆國會對槍械管制沒有行動,指美國步槍協會在國會的勢力強大,不預料國會將會立法。

當局周三將為被槍殺的教會牧師兼州參議員平克尼(Clementa Pinckney)舉行悼念活動,民眾可到州議會大樓向他的靈柩致敬。在發生槍擊案的教堂外,民眾放滿鮮花和悼念的紙牌。

白宮宣布,奧巴馬及副總統拜登周五將會前往查爾斯頓出席教堂黑人牧師平克尼(Clementa Pinckney)的葬禮,奧巴馬會致悼詞。

更多國際要聞
「奧巴馬咖啡黑兼弱」 以國部長妻涉歧視
以色列一名高官的妻子周日在社交網站上拿美國總統奧巴馬開種族主義玩笑,惹來國際輿論抨擊,逼她在短時間內三度道歉。 莫澤斯(Judy Sh... 詳情
【綜合報道】與中國接壤的俄羅斯「後貝加爾邊疆區」(亦稱「外貝加爾邊疆區」)計劃把大片土地出租給中國,租期49年。此事在俄國內部引起許多負面反... 詳情
希特勒多幅畫作拍賣 中國買家10萬歐元投得
【綜合報道】納粹領袖希特勒原來也是個畫家,他在約1世紀前的多幅畫作,日前在德國拍賣,以將近40萬歐元的價格落槌。 這次拍賣的14幅作品... 詳情
金正恩見超音速戰機女機師 龍顏大悅激讚空中之花
朝鮮訓練出該國首批超音速戰機女機師,朝鮮領袖金正恩近日前往視察訓練時,不僅激讚她們巾幗不讓鬚眉,更形容女機師是「空中之花」。 朝鮮媒體... 詳情
【綜合報道】埃及當局21日宣布任命哈齊姆·海拉特為駐以色列的大使。有分析稱,此舉表示埃及總統塞西上任一年後,埃及與以色列當局關係已經改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