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局「高檔居屋」 料售365萬至逾700萬

[2015.07.27] 發表
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料年底落成,近日除頂層外,其餘棚架已拆除。整個項目屬「扇形」設計,後面3幢高座,前面1幢為5層高的低座,令逾九成單位坐北向南,較為通風。(蘇智鑫攝)
啟德發展區奉行環保原則,煥然壹居各單位客廳設置對流窗,引入自然風。(市建局提供)
「煥然壹居」並非清水房,會提供雪櫃、洗衣機等基本家電,均附一級能源標籤,用電較一般項目省約17%。(市建局提供)

【明報專訊】位於啟德發展區的市建局首個資助房屋項目「煥然壹居」將於年底落成,項目正進入裝修階段。市建局總監(工程及合約)林偉能接受訪問時透露,整個項目投資約24億元,包括14億元地價及10億元建築費和顧問費。本報以項目設4幢大廈共484個單位粗略推算,每個單位成本價平均近500萬元,平均呎價達1萬元。市建局早前計劃以市價75%至80%定價,以該區市價最高1.5萬呎推算,屆時每呎售價或達1.1萬至1.2萬元。

煥然壹居市局首資助房屋項目

市建局董事會明日將開會討論啟德「煥然壹居」項目,討論項目財務問題。市建局董事會於4月通過將原作「樓換樓」的煥然壹居部分單位,改作資助房屋,定位為居屋之上,變相成為「高檔居屋」,當時初步訂定在煥然壹居的484個單位中,隨機挑選當中約300個單位,以市價七五折至八折出售,申請家庭的入息上限擬訂為5萬元,較房委會居屋的4.6萬元略高。

部分七五折售 入息上限擬定5萬

林偉能表示,目前需要與政府落實將項目轉為資助房屋的細節,才能改動地契,以決定入伙及預售日期,他透露,整個項目市建局投資約24億元,包括建築費及顧問費約10億元,地價約14億元,預計今年底落成。

若以項目24億元投資推算,每個單位成本接近500萬元,而項目總樓面面積達25.1萬平方呎,即平均每呎成本達1萬元左右。若以「煥然壹居」同區的居屋采頤花園比較,采頤花園白表呎價叫價1.23萬元,同區私樓「譽.港灣」實呎叫價更近1.5萬元,以市價七五折至八折,「煥然壹居」每呎售價或達1.1萬至1.2萬元,以項目單位實用面積介乎332至675呎計算,入場價或達365萬元,最高價單位或達700萬元以上。

政府倘不減地價 市局:蝕入肉

有市建局董事會成員透露,最初籌劃「煥然壹居」時是當作私樓出售,加上採環保原則興建,建築成本比一般私樓貴約3%,若政府在地價上不作寬鬆,項目會令市建局「蝕入肉」。

據了解,市建局已就「煥然壹居」向政府繳交全數14億元地價,但由於項目改做資助房屋後,市建局與政府就退還地價的比例未達共識,這是市建局確定最終出售折扣及項目會否虧蝕的關鍵。董事會4月的會議初步討論不同財務方案,包括要求政府退還部分地價、或考慮向市建局撥出部分市建局重建項目旁的土地,但未有定案。

市建局非執董麥美娟表示,由於「煥然壹居」包括地價成本,售價始終難以如居屋一樣的水平,但長遠政府需檢視市建局定位是否繼續提供資助房屋,若是的話,政府需要在財務上支援市建局。另一非執董潘永祥認為,「煥然壹居」折扣率應沒有太大空間提高,反而若免地價比例不多,市建局更有可能減低折扣率,但細節仍有待討論。

明報記者 岑詠欣 黃俊鋒

更多港聞
教聯會抽獎 送87萬惠州樓 否認銀彈吸會員 稱合作發展商送贈
【明報專訊】要上車、找教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聯會)今年成立40周年,現正舉辦會員「敬師日大抽獎」,頭獎是廣東省惠州樓盤單位,教聯會稱價... 詳情
殘疾家庭子女 不怪歧視者
【明報專訊】一群由視障聾啞人士組成的「猛龍長跑隊」與親友一起,昨在添馬公園練跑,準備出戰9月舉行的街馬比賽。當中有參加者的年幼子女不諱言稱,... 詳情
指有人自作聰明 曾鈺成﹕「抹黑離任局長 蠢到不得了」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在一日內撤換兩名問責局長,包括前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及前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網站《港人講地》隨即出文分析指曾、鄧二... 詳情
梁振英﹕社會談爭取多 談奉獻少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畢業禮致辭時指出,香港社會談論爭取多、奉獻少,寄語青少年要分享所見所思,服務社會及奉獻國家。學民... 詳情
泛民退修8小時﹕盼與中央保持溝通
【明報專訊】泛民在否決政改後,「飯盒會」成員昨舉行8小時退修會議,集思雨傘運動後的政治形勢及定位。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會後指出,泛民會隨即在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