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外暈倒翁亡北大嶼醫院兩周交報告 目擊者:白車到場前無醫護施救

[2015.08.10] 發表
62歲梁伯(圖)前日下午在北大嶼山醫院外巴士站對開暈倒,在保安接報後事隔9分鐘,才有一輛救護車途經現場,救護員立刻下車救人。(資料圖片)
食衛局長高永文表示對北大嶼山醫院暈倒老翁死亡事件感到不幸,但認為同事已「盡能力」搶救,會要求醫院交報告。
目擊者朱先生(圖)前日說,職員多次用對講機召喚醫生,但不見醫護到場,「他(職員)說已call了很多次,但醫生不知什麼原因沒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北大嶼山醫院前日(上周六)接獲一名六旬翁在醫院對外30米暈倒,病人約20分鐘後才由救護車送抵醫院搶救,惟延至昨晨2時12分不治。北大嶼山醫院昨日向病人家屬致以慰問,個案將轉交死因庭,會於兩星期內提交事件時序報告;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形容事件不幸,但「同事已盡能力」。本報根據時間統計及目擊者資料,路經救護車到場前有9分鐘未見醫護到場,病人組織認為院方應澄清當值急症醫護當時的工作,以及是否即時去救人。

高永文:同事已盡力

綜合北大嶼山醫院公布及本報現場觀察,前日該院保安在下午4時46分接獲途人通知,62歲梁姓男子(下稱梁伯)在醫院對外30米巴士站路邊懷疑因心臟病暈倒,保安隨即通知急症室。目擊者朱先生稱,有數名醫院職員推來一張病H備用,惟現場所見當時未有醫護到場,院方職員亦無走上前急救。直至9分鐘後、即4時55分,一輛剛巧路過的救護車駛經現場,數名救護員即時下車,急救8分鐘後,於5時03分把梁伯抬上救護車,至5時06分送抵急症室。

據本報記者測試,由急症室走路再乘扶手電梯或升降機到達現場約需3分鐘時間,院方指急症室的醫護人員在事發時已徒步跑往現場,但救護車率先到達,院方並無交代醫護接獲通報後是否立即出發。本報向該院查詢當日的當值人手及求診人數,院方發言人稱未有補充。

急症醫生:到場時間視情G 「指手指腳」不公

高永文昨稱,醫護在急症室接報後,應盡量找現有及即時需要的急救工具以去救人,現時大家討論的是「一分一秒」問題,需等醫管局詳細報告後才能判斷。

急症科醫學院院長何曉輝稱,急症室有準備呼吸儀器、插喉、鹽水等急救工具,原則上收到通報只需準備兩三分鐘便可出發,但接到任何院外緊急事件,也要先弄清楚地點、病人狀G才能判斷個案是否嚴重,且要評估急症室內是否同時有緊急病人,故到場所需時間按不同情G而定,並無標準,認為事後「指手指腳」並不公道。

另有急症科醫生指出,職員收到接報會先通知急症室護士長,再按需要派出護士,若病人昏迷不醒則會加派醫生。今次事發現場與醫院約30米距離算短,20分鐘是有點慢,但難以判斷當時情G。

彭鴻昌:啟動應變機制 有別明愛事件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表示,院方有必要澄清,保安通知急症室後,當值醫護是否即時出發,還是手頭另有工作。他認為今次事件與之前明愛醫院「見死不救」事件(見另稿)性質有分別,因為今次職員已啟動應變機制,亦有救護車到場,只是難判斷20分鐘是否太久,他認為急救程序「可以再做好少少」,例如等待當值醫護帶同裝備到場救人期間,可派有急救知識的醫護先到現場觀察及評估。

更多港聞
新華社訪梁振英 稿長超財爺 梁﹕棄積極不干預 要適度有為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上月中刊出逾2000字財政司長曾俊華專訪,談及一帶一路問題,引起中央支持他競逐下任特首的揣測。3周後,新華社昨刊出約3...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談及一帶一路發展,他透露特區政府正考慮以合適方式,包括設立專門機構推動國家戰略,除政府部門外,半官方機構... 詳情
財爺預警環球金融恐波動 料資金續撤離亞太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自己的平台發聲,以《風險訊號》為題在網誌談經濟,指環球市場已普遍預期美國將在今年下旬啟動加息,一旦加息周期開... 詳情
【明報專訊】房署表示,早前被驗出鉛水超標的7條屋h,總承建商同意由天台駁臨時水喉到每一層。民協社區幹事李庭豐表示,其中啟晴h的臨時水喉工程日... 詳情
美化元朗明渠或埋「天橋底」  擬建巨型行人橋     建築師會斥礙通風
【明報專訊】元朗區人車爭路問題愈趨嚴重,路政署為解決問題,計劃打元朗明渠主意,建議斥資兩億沿明渠向北興建一條巨型行人天橋連接至朗屏站,但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