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事件後促「救人第一」 保安要學用除顫機

[2015.08.10] 發表

【明報專訊】2008年底一名市民在明愛醫院門外失救事件惹起社會極大非議,當時醫管局調查報告列出4項建議,包括設指定聯絡號碼以即時通知負責人、定期培訓員工、為急症室緊急應變小組提供統一急救工具,以及為急症室設清晰路標。另外,報告要求各院「救人第一」,連保安也要接受心臟除顫機訓練。

2008年12月一名57歲男子在明愛醫院門外心臟病發,醫院女文員要求男子的兒子及司機先致電999,最後男子送院後不治;翌年1月醫管局公布調查報告,當中指出若有火警、有人從高處墮下或突然暈倒等事件,慣常做法應立即通知保安或當值職員,並致電999通知消防,而醫院員工也會向就近醫護求助,並通知急症室。

報告亦提出4項建議,其中一點是定期為培訓員工舉辦緊急應變的培訓及簡介會,定期檢討。報告亦要求每間醫院按本身環境,自行制訂「救人第一」的應變計劃。時任醫管局質素及安全總監梁蠸憒b記者會說,因保安人員是最前線巡邏員工,需接受基本維生技能訓練,包括使用心臟除顫機。

醫生:部分屬「頭暈身窗v 阻日常救援

有急症科醫生透露,自從明愛事件後,各醫院會按其環境制訂院外的鄰近範圍,若在範圍內有緊急事件便要前往急救。該醫生稱部分個案其實只是普通「頭暈身窗v,每年約4、5宗,反而阻礙日常其他救援。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認為,港人對急救意識不及外地,即使是醫院保安及員工也不敢隨便救人,但其實病人失去心跳、呼吸及胸腔震動減弱便已非常危急,理應即時做心外壓,亦不要怕做錯,否則即使等到醫護前來搶救,病人也會因為太遲接受心外壓而致腦部創傷甚至死亡。

更多港聞
新華社訪梁振英 稿長超財爺 梁﹕棄積極不干預 要適度有為
【明報專訊】官媒新華社上月中刊出逾2000字財政司長曾俊華專訪,談及一帶一路問題,引起中央支持他競逐下任特首的揣測。3周後,新華社昨刊出約3... 詳情
【明報專訊】梁振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談及一帶一路發展,他透露特區政府正考慮以合適方式,包括設立專門機構推動國家戰略,除政府部門外,半官方機構... 詳情
財爺預警環球金融恐波動 料資金續撤離亞太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自己的平台發聲,以《風險訊號》為題在網誌談經濟,指環球市場已普遍預期美國將在今年下旬啟動加息,一旦加息周期開... 詳情
【明報專訊】房署表示,早前被驗出鉛水超標的7條屋h,總承建商同意由天台駁臨時水喉到每一層。民協社區幹事李庭豐表示,其中啟晴h的臨時水喉工程日... 詳情
美化元朗明渠或埋「天橋底」  擬建巨型行人橋     建築師會斥礙通風
【明報專訊】元朗區人車爭路問題愈趨嚴重,路政署為解決問題,計劃打元朗明渠主意,建議斥資兩億沿明渠向北興建一條巨型行人天橋連接至朗屏站,但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