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保持心態積極 改變生活方式
指甲的護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天少吃薑
適量吃免患癌 夜晚吃耗元氣

俗話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四季吃生薑,百病一掃光」,說明吃生薑的對人體大有好處。

過量吃薑危害大

但一項研究發現,過量食用生薑有增大患肝癌的風險。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研究顯示,黃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飼料中添加0.04%至1%的黃樟素150天到2年,可誘導小鼠產生肝癌。生薑中含有黃樟素,若過量食用生薑容易加大患肝癌的風險。此外,腐爛生薑產生毒素亦可致癌,有人認為「爛薑不爛味」,這種想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也很危險。因為腐爛的生薑會產生毒素,嚴重時會導致肝癌和食道癌的發生。因此,凡事都應適度,就如生薑一樣,少吃補身強體,多吃就易患肝癌。

中國有句古話就「適可而止」、「過猶不及」,因此,凡事都講究適度,就如生薑一樣,少吃補身強體,多吃就易患肝癌。

那麼,如何吃薑保健康呢?

1. 早晨兩片醋泡生薑

路老的習慣是,每天早晨吃兩片醋泡生薑。

具體做法是:將生薑適量,切片,放入醋中浸泡,可浸泡一周,然後每天早晨吃兩、三片。去年路老進行了一次全身檢查,拍片、CT等檢查結果顯示:路老的心腦血管相當於四十歲的中年人。

2. 秋不食薑

生薑只有保健的作用,但是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什麼時候都可以吃的。「一個之內,秋不食薑;一日之內,夜不食薑。」因為隨著夏天的結束,天氣逐漸變涼,秋天氣候乾燥,燥氣傷肺,再吃辛辣的生薑,容易傷肺,加劇人體的失水、乾燥,所以秋季不宜吃薑。如果秋季吃薑太多,薑辣素在排泄時刺激腎臟,會產生口下、咽痛、便秘的症狀。

一天之中,晚上陰氣最盛,經過一天的奔忙,晚上需要休息,陰氣內斂,生薑是發散之品,晚上吃薑容易耗氣,所以晚上不宜吃薑。

另外,陰虛火旺、有內熱之人?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尤其是陰虛燥熱體質,表現為手腳心發熱,手心有汗,愛喝水,經常口乾、眼乾、鼻乾、皮膚乾,心煩易怒、睡眠不好的人,吃薑會加重陰虛的症狀。

 
 
今日相關新聞
秋天少吃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