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時間拖長 反利杜魯多宣政

[2015.10.20] 發表

今次聯邦大選全面「變紅」,自由黨大勝。2位華裔時事評論員均認為是保守黨選舉策略「失策」有關,令自由黨的理念有更多時間被人認識,杜多魯也有更多時間以表現贏得選民信任,從而可組成大多數政府。

時事評論員董達成認為,哈珀將選舉時間拉得太長是失誤,而且在中期知道形勢欠佳下,使用負面宣傳策略,反而令杜魯多有更多時間讓選民認識,發現他的選舉策略較為正面,具領導魅力,在最後關鍵時間,思變的選民已經不是將自由當與新民主黨「二選一」,反而是真正得到更多人認同自由黨,因而形成了自由黨得到大多數政府的局面。

對於華裔關心的中加關係,董達成指自由黨與中國的關係一直不錯,相信上台後關係會較保守黨為佳,可邁進一步,與中國的貿易,民主發展及其他議題上,都會有更大發展。

時事評論員謝堅認為,民調跟選舉結果相當接近,而由於今年沒有限制傳媒在部分省份尚未關閉票站前報道其他票站的點票結果,相信會有部分卑詩選民會進行策略性投票,由於開票初期自由黨已遙遙領先,有機會令選民將選票投給自由黨。他預期,自由黨上場後,本國很多政策都會出現改變,因為始終保守黨與自由黨在很多重要議題上的取態都有很大差別,但他認為:「改變亦不見得是壞事。」

謝堅又說,保守黨以往會跟隨美國走,但自由黨一直強調的是聽取民意,因此在施政上相信會有所反映。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