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雖初次執政 自由黨組閣有人才

[2015.10.20] 發表
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一帶兒子哈德里安﹐在滿地可市投票站投票。(加新社)

【明報專訊】在大選最後時刻﹐加拿大人都會問自己﹐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有沒有充分裝備﹐做加拿大舵手﹖人們還要考慮另一個問題﹐自由黨是否人才濟濟﹐有足夠資歷深、高質素的黨員﹐組成強大的內閣﹖

這個答案肯定﹐事實上﹐杜魯多的班子實力雄厚﹐比哈珀2006年的內閣人手更充足。

什麼自由黨人可以入閣﹖第一﹐先要取得國會議席。其次﹐女候選人有頗大機會。杜魯多信誓旦旦﹐承諾內閣一半成員是婦女。

團隊已列實力派候選人名單

事實上﹐在杜魯多和他的團隊努力選角﹐已列出一張實力派候選人名單。自由黨上台﹐就有能力組建強大內閣。

黨員入選內閣﹐最重要的資歷是管理國家的經驗。哈珀2006年上台時﹐內閣成員的治國經驗幾乎是一片空白。他重用前安省內閣廳長費拉逖(Jim Flaherty)、甘禮民(Tony Clement)、白諤德(John Baird)﹐這3人是哈珀內閣的支柱。

杜魯多跟哈珀不一樣﹐他可以考慮前克里純(Jean Chretien)、馬田(Paul Martin)時代的大群內閣成員。那包括前財政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前自由黨領袖狄安(Stephane Dion)﹐前內閣部長布里森(Scott Brison)、麥家廉(John McCallum)等。還有幾人曾任國務部長或國會秘書﹐比如貝內特(Carolyn Bennett)。

在聯邦政府內閣﹐地區代表性也很重要。杜魯多尤其重視魁北克省的強勁代表﹐自由黨試圖擴大魁省的陣地﹔西部同樣重要﹐因為自由黨在那個地區勢力薄弱。

如果前滿地可市長候選人祖莉(Melanie Joly)、前太空人蓋諾(Marc Garneau)當選﹐兩人肯定入閣。

魁省另有兩位候選人﹕印奴(Innu)女權激進分子奧德特(Michele Audette)、錫克教律師戴龍(Anju Dhillon)﹐都符合杜魯多內閣族裔多元化的目標。

草原省份的當選自由黨成員﹐也有很大希望進入內閣。

自由黨在安省根基很深﹐一些明星級候選人是內閣人選﹐例如前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前加拿大陸軍總參謀長萊斯利(Andrew Leslie)。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