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骹戰結束 鄒至蕙再輸

[2015.10.20] 發表
鄒至蕙敗選後接受訪問。(余曦攝)
魏德方獲悉當選後,與華裔支持者一同慶祝。(容成達攝)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紅浪」席捲全加拿大勢不可擋。一些新民主黨堡壘的多年「鐵杆」,現任國會議員也遭橫掃,被看為選情激烈的市中區「士巴丹拿──約克堡」選區、欲奪回江山的鄒至蕙難以如願,以大比數落敗。自由黨國會議員魏德方成功衛冕。

截至今晨零時30分,魏德方的得票率為55.4%,鄒至蕙則為25.1%。

魏德方在義工和支持者喧天的歡呼聲中走向講台,向區內市民表示衷心感謝,未來將參與落實自由黨向國民的承諾。

昨天由於魏德方大幅甩離鄒至蕙,因此這個之前被媒體一致認為競爭激烈的選區,昨天到10時許點票已經結束。

鄒至蕙的繼子、多市議員邁克林頓走上台,簡短致詞。其中說到記得年輕時鄒至蕙輔導他和姐姐做功課的情形。

鄒至蕙隨後上台致詞。她表示,祝賀魏德方進行了一次成功競選,而聯邦自由黨也成功競選,分別在區內和全加取得勝利。

此次大選固然是新民主黨的慘敗,同時也可以說是鄒至蕙從政生涯的新低:她以大熱參加多倫多市長競選,但以第3名的成績失利。而重回選區之夢,也因紅色大潮的席捲而落空。昨晚被一眾媒體問及此次新敗是否成為她政治上生涯的結束?

她答:「我也不知道」。但是近期最大可能是回懷雅遜大學教書,暫時沒有任何參選的考慮。

今次大選無論鄒本人或新民主黨,開始時民意支持都很高,但臨到投票時卻開始大幅退潮。

被問及此,她表示,選民希望擺脫保守黨、希望變化的意願很強,而他們最終選擇了自由黨和魏德方。她表示尊重選民的選擇。

鄒至蕙希望華裔選民不要因她的暫時失利而打消參政的意願。參與政治始終是加國公民的責任,對於維護社區利益發出自己的聲音也很重要。

魏德方得新建大廈居民支持

專家點評魏德方的取勝,認為很大程度上他與區內大批新建的住宅大樓中的居民成功溝通,獲得大量票源。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