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組閣費思量 葛代爾三朝老臣料入閣

[2015.10.22] 發表
有分析指候任總理杜魯多可令中加關係升溫。
葛代爾
魏德方
麥家廉
布萊爾
狄安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候任總理杜魯多將於11月4日宣布新內閣名單﹐自由黨國會議員人才濟濟﹐杜魯多可以考慮議員團內183人﹐如何揀選一支精幹、性別和族裔平衡的隊伍﹐頗費心思。

組織內閣是總理面對的其中一個大難題﹐那要考慮地理、語言、族裔和性別等元素的均衡。

另一方面﹐總理還會盡力安撫壯志未酬的落選國會議員﹐不想他們日後做絆腳石。

杜魯多此前承諾﹐他要建立相對小的內閣﹐並做到男女平等﹐這等於給自己增加難度。

葛代爾(Ralph Goodale)應是閣員當然人選﹐因為他是沙斯卡寸旺省唯一的自由黨國會議員﹐也是3屆前總理時代的內閣老臣﹐曾在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的內閣供職。

除了葛代爾﹐其他的閣員較難揀選。

一些經驗豐富﹐曾效力聯邦、省府內閣的國會議員可能入閣﹐包括麥家廉(John McCallum)、 富特(Judy Foote)、梅麗喬(Joyce Murray)、狄安(Stephane Dion)、斯葛蘿(Judy Sgro)、布里森(Scott Brison)、勒布朗(Dominic LeBlanc)、伊斯特(Wayne Easter)和麥考利(Lawrence MacAulay)。

起用「明星級」人物

但毫無疑問﹐杜魯多會在內閣起用新人﹐特別是他不怕麻煩招募的一些「明星級」人物﹐他們包括﹕

•原住民議會的卑詩省地區酋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

•前阿爾伯達省議員、印裔的康格(Darshan Kang)﹔

•莫奈(Bill Morneau)﹐全國最大人力資源諮詢公司Morneau Shepell主管、杜魯多經濟顧問小組成員﹔

•前商務記者作者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前多倫多市議員魏德方(Adam Vaughan)﹔

•前多倫多警察總長布萊爾(Bill Blair)﹔

•前加拿大陸軍總參謀長萊斯利(Andrew Leslie)﹔

•國際貿易律師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

•前聯邦檢察官迪西諾(Marco Mendicino)﹐他在星期一大選中擊敗前財政部長奧利弗(Joe Oliver)﹔

•前保守黨國會議員凱斯(Bill Casey)﹐他認定哈珀政府背叛大西洋省份﹐因而退黨。

更多要聞一
交通意外報告收490元 警鐘誤鳴虛報交190元
【明報專訊】為了彌補警方在處理交通事故時付出的成本,約克區警政委員會繼之前批准提高交通報告費的標準後,昨日又決定交通事故中肇事司機的保險公司... 詳情
自由黨未上場已敲定 不會延長中央島跑道
【明報專訊】成功連任的多市士巴丹拿-約克堡國會議員魏德方(Adam Vaughan)昨天表示﹐即將上任的聯邦自由黨政府無意重開有關「三方協議...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的氣象網站AccuWeather最新發表的2015-2016加拿大冬季天氣展望,太平洋厄爾尼諾現象(El Nino)在今...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北溫綁架辱屍案中華裔嫌犯被加控一級謀殺罪名。死者父母則要求加快審理該案。 整合兇殺調查組(IHIT)昨日發出新聞通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