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Enbridge錢建研究中心 卡大被疑無法捍衛學術自主

[2015.11.05] 發表
Enbridge公司。
阿省卡加利大學。

【明報專訊】阿省卡加利大學 (University of Calgary) 被指獲能源企業Enbridge捐款興建研究中心,外界質疑卡大無法捍衛學術自主。有分析指出,面對政府削減資助,全國多間大學都要爭取企業贊助,陷入兩難境地;若大學向企業利益傾斜,受害最終還是公眾。

卡大在2012年宣布,接受Enbridge分10年捐款225萬元,在卡大成立Enbridge 企業可持續中心 (Enbridge Centre for Corporate Sustainability) ,Enbridge將來更可能追加捐款。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 日前揭發,Enbridge除了取得中心命名權外,也意圖插手中心的人事決定和獎學金資格等,Enbridge則否認干預大學運作。

Enbridge近年因北方油管 (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 等多項爭議項目,形象受損,意圖透過捐款予大學,挽救形象。Enbridge除捐錢外,還在咖啡店Tim Hortons和加拿大航空 (Air Canada) 航班上播放廣告。Enbridge被指除插手卡大事務外,更希望卡大跟美國密歇根一間大學合作。Enbridge在當地一條油管2010年爆裂,漏出大量原油,嚴重影響當地生態,公司亦要力挽在美國的形象。

分析稱,Enbridge捐款予卡大200萬元的金額算少,但已成功和全國其中一所規模最大的大學,建立關係;從公關角度來說,在中心完成任何研究前,Enbridge已收到很好的宣傳效果。不過,合作計劃引起卡大多名學者不滿,包括基思 (David Keith) 等多名教授相繼離職,最終Enbridge的命名權在2014年結束。

大學跟旨在加大利潤的企業不同,大學需要為大眾的利益服務,但分析指,面對政府削減經費,企業資助和慈善捐助對大學愈顯重要;而外界很難發現,大學在過程中,放棄了甚麼。

維多利亞大學 (University of Victoria) 教授格雷 (Garry Gray) 指,若企業利益開始蠶食學術自主,受害的不只是科研人員,「我們身邊的所有事,我們做的所有事,像汽車安全、空氣和食物問題──若我們要完全相信科研,每個領域均須學術自主。」

「當你的子女上學或食午餐,你會想相信他們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是安全的。若有研究和同行評審 (peer-reviewed)報告可證明某事物是安全的,將有助當局進行檢驗程序;而你希望能相信,這些研究是在公正的情況下完成。」

現時未有規例保障學術自由,因此大學研究自主可能要讓步,如提出疑問時,不會針對某企業贊助商,但轉移發問重點,卻可能扭曲最終研究成果。因此若大學無法保障學術自主,對大眾的代價可比大學失去贊助更嚴重。

更多加國新聞
炸彈恐嚇學校 4人落網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多個教育局周二接到恐嚇電郵﹐省內數十所學校關校、人員疏散、拆彈人員到場搜索﹐1天後﹐警方拘捕4人。 魁省警隊周三證... 詳情
【明報專訊】至多彩(Lotto Max)周五開彩﹐再有巨獎等待幸運兒領取﹐頭獎估計有6,000萬元彩金﹐另有24個百萬大獎﹐每個100萬元。... 詳情
明年4月開始 煙廊禁吸水煙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議會昨日以34比3通過全面禁止於領有牌照的商號內吸食水煙。新例將於下年4月1日開始實施﹐所有持牌及無牌的水煙廊均受限制。... 詳情
黑衣漢攀巴士尾搭「順風車」
【明報專訊】本周二(3日)一名黑衣男子攀爬上一輛行駛中約克區公巴尾部的單車架,疑似要搭「順風車」,結果被某輛汽車的行車記錄儀拍攝到,視頻還被... 詳情
酸液抹童臉 53歲女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已拘捕一名涉嫌向3歲男童擦拭帶有酸性液體的女子。 上周六一名3歲男童偕父親到士刁路(Steeles Ave)及珍街(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