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X概念﹕河國榮X自我實現.河國榮盼出碟信緣分

[2015.11.19] 發表
無論是愛上廣東歌、來香港、加入TVB、唱《亞視永恆》熱爆網絡、參演電影,抑或是今日準備當英語教師,河國榮都說是「緣分」。他教記者,英語世界的「緣分」是serendipity,是意外但美好的東西。

【明報專訊】「亞視永恆,執笠麉Y你!」一首諷刺亞洲電視的改編歌曲,讓昔日電視劇中常扮演洋人警官的河國榮再次走進公眾視野,歌喉獲稱讚,卻鮮有人記得他28年前來香港,是為了做歌星。出唱片,至今仍是他的目標。早前他在一電影中的演出有突破,後卻在社交網站留言「有緣再見」,自言「做演員始終搵唔到食」。河國榮真的要退出影圈?

「河布仙尼」形象熱爆網絡

加入無邦q視(TVB)並不在河國榮的計劃內,但自此愛上演戲。曾幾何時,河國榮包攬TVB電視劇中洋人警司、公司高層、清末民初的傳教士、西來商人等角色,信手拈來的同時,他也被「定型」。「在中國人的地方,我是『鬼佬』,能演的角色始終有限,永遠做不了主角」。他笑說:「我不會用『發揮』這個詞語。不少TVB演員投訴『無發揮機會』,怎樣才算『發揮』?只有大哭才是有感情?我希望角色有內心戲、有深度。其實在TVB的最後幾年,有幾套劇的角色都幾好」。問他最喜歡哪齣,他說是2006年的《刑事情報科》。

入TVB意外愛上演戲

離開TVB,河國榮淡出公眾視線。2014年末河國榮因為雜誌《100毛》邀請,以「河布仙尼」的形象出現在《100毛》的封面故事,惡搞2004年亞洲電視台慶節目上,請意大利球星岩布仙尼唱生日歌「自賀生辰」的笑話;其後粉墨登場其網站,參演節目。「河布仙尼」的形象熱爆網絡,河國榮更演唱改編歌曲《亞視永恆》,拮中時弊的惡搞歌詞讓觀眾笑出眼淚,不少網民大讚河國榮好歌喉。河國榮最初來香港就是為了當歌手,他是張國榮、譚詠麟的「粉絲」,讀大學時已看過兩名歌手的演唱會。「其實,我到香港未足一個月,已擔任譚詠麟紅館演唱會的表演嘉賓。」他憶述,「當年我唱了兩場,不知道當年有沒有錄我表演的部分,我也很想再看。我都唱過紅館!YEAH!」他說完大笑。

◆來自澳洲的Rivers

河國榮(Gregory Charles Rivers),來自澳洲。他在1980年代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讀醫科,結識香港同學,愛上廣東歌,通過記歌詞和教學磁帶學講粵語、讀寫中文。在澳洲時他已「登台」唱廣東歌,第一首表演的是「哥哥」張國榮的名曲Monica,這也是他中文名字的淵源。1987年河國榮輟學,打工儲錢買了機票便隻身來港,追求他的歌唱事業。1988年他加入無邦q視至2008年「離巢」,一做20年。「公仔箱」中那個「識講廣東話的白人」,是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文:古晨燕

圖:古晨燕、網上圖片

鳴謝:Pixel Cafe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責任(responsibility)
【明報專訊】責任是承擔應當承擔的任務,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責任分為個人責任和集體責任,亦可分為法律責任和道義責任。不同範疇的責任包括家庭責任... 詳情
學生投稿﹕興建第三條跑道值得嗎?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管理局獲政府原則上批准興建第三條跑道(下稱「三跑」),以應付日後空中交通發展需要,但規劃引起很多爭議。當中最受關注的包括... 詳情
【明報專訊】同學在文章細緻列舉及分析了興建「三跑」的不同考慮因素,可見對議題已有很深入的了解,並理性地建立個人立場,亦以理據支持。相反,機管... 詳情
實戰錦囊﹕審題的重要
【明報專訊】■重中之重(圖) ◆恆常議題﹕光污染 ◆重要概念﹕光害、生活素質、健康、立法規管 ◆技巧﹕ 審題的重要性 ... 詳情
IES教室﹕如何闡述相關概念詞?
【明報專訊】早前已介紹如何撰寫研究背景及目的,今期開始會介紹如何撰寫B部分。以下先看看考評局的評分指引﹕(見表) 同學完成A部分,即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