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鐵工反奢華 地盤拍結婚照 準新娘﹕指標價令人情變質 不介意補貼酒席

[2015.12.02] 發表
準新人蘇小姐(左)與徐先生明年結婚,因徐先生任職紮鐵工人,他們到朋友位於北區的地盤拍攝結婚照,認為更能代表二人的愛情故事。(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婚禮消費愈來愈高,不少新人既要赴海外求婚、拍婚紗照,又要在酒店擺酒,賓客自然要破慳囊,花費破千做人情。不過,一對相戀12年的80後新人,反其道而行,準新郎做紮鐵工作,帶茈摹B妻入地盤拍結婚照,雖按傳統筵開70席,但預算不過40萬元,目前連蜜月也未曾考慮。準新娘說,「指標價」令人情變質,人情只是心意,她以交情衡量,不是因場合而定,她亦不介意自己補貼酒席。

結婚開支平均逾30萬 較5年前升17%

結婚資訊媒體「生活易」網站訪問了1162名將於2015至2017年間結婚的新人,發現2015年結婚平均開支估算為31.4萬元,按年升近1%,是5年來最低升幅,但與5年前比較則上升17%。調查亦指出,受訪者求婚花費按年增加近逾兩成,達3.6萬元,逾七成受訪者有求婚經歷,反映港人愈來愈重視求婚。

準新人徐先生與蘇小姐將於明年中結婚,預料開支約50萬元。準新郎從事紮鐵,月入約4萬元,而準新娘是銀行文員,月入約2萬元。二人均是「鶴佬人」,親戚眾多,要按傳統大排筵席,故婚宴分男、女家兩日舉行,在大埔酒樓共筵開近70席,料花40萬元。蘇小姐說,婚宴對二人「有小小壓力」,但為滿足家人的期望亦願意承擔。

調查又發現,酒店婚宴人情價已破千,高級酒店與一般酒店人情分別按年升兩成與兩成半,約1200元及1000元;高級酒樓及一般酒樓人情價則維持在800元及600元。對於現時飲宴人情出現「指標價」,蘇小姐認為「(人情)變了質,流於形式化」。

她估計人情可幫補酒席開支,但強調「不介意倒貼(酒席費用),始終人情是份心意」。她赴朋友婚宴只會根據與朋友的交情衡量人情,不會因婚宴地點而作改變。

強調土生土長 地盤婚照更具意義

調查顯示有一成新人選擇到海外結婚,而蜜月旅行則佔結婚開支逾一成。蘇續指出,因傳統習俗他們婚後需留在香港,故未有考慮蜜月。她強調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加上準新郎從事紮鐵,故婚紗照都是到由朋友看管的地盤拍攝另類結婚照,認為更能代表二人的故事。

更多港聞
向屯門富臨淋紅油  男子遺口罩驗出DNA
【明報專訊】富臨集團旗下屯門分店去年12月開張前,疑遭7名口罩男持鐵通破玻璃門而入,大肆淋紅漆及破壞酒樓內物品,事後乘搭兩輛以紙巾遮蓋車牌的... 詳情
董事長哽咽:無諗過咁小事咁大問題 焊料列明含鉛 有利認警覺不足
【明報專訊】鉛水聆訊至今展開逾兩周,一眾房署官員從未承認責任,昨日首度由負責6條涉事屋h的總承建商有利作供,董事長黃天祥一度哽咽,承認做得不...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廖家傑聯同外地醫療機構,今年4月研發慢性丙型肝炎雞尾酒療法,並向18人做臨H測試,同服3種藥,發現可將療程... 詳情
退休懲教職員 怕患老人病跳樓亡
【明報專訊】一名65歲退休懲教署職員,疑因年紀漸大及健康問題困擾,昨凌晨在筲箕灣耀東h寓所留下遺書後,在寓所門外走廊跳樓,當場斃命。 ... 詳情
倘無54.6億追加撥款  政府﹕港珠澳橋需減設施
【明報專訊】除了高鐵香港段工程外,另一項大型基建項目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同樣涉及工程超支及延誤問題。立法會工務小組昨早舉行會議,討論政府為港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