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遊英允加婦要求 研恢復海外僑民投票權

[2015.12.02] 發表
加拿大僑民芭莉今年11月25日在倫敦﹐與杜魯多自拍合照。(加新社)

(多倫多1日加新社電)一名旅英加拿大女子最近在英國倫敦遇到總理杜魯多﹐跟他談論加拿大僑民投票權。她說﹐杜魯多表示﹐他願意審視永久海外僑民的投票權。

女子芭莉(Laura Bailey)在英國接受訪問時說﹐杜魯多在11月25日到倫敦的加拿大高級專員公署﹐出席招待會﹐她在會上碰見他﹐跟他握手。

芭莉憶述﹐她對杜魯多說﹕「下次聯邦選舉﹐我希望你能恢復我的投票權。「他對我說﹐『我們會研討』﹐隨後微笑﹐然後我和他自拍。」她說﹐杜魯多那麼說﹐不算確實的承諾﹐他會撤銷相關法令﹐但他看來最少願意考慮修例﹐聽來有點希望。記者向總理辦公室查詢此事﹐但它沒有置評。

加拿大選舉事務署發言人說﹐杜魯多承諾多項民主改革﹐也誓言取消保守黨《公平選舉法》(Fair Elections Act)的部分條款。那是C-23號法案﹐論者認為法案阻礙一些人投票。

選舉事務署發言人恩賴特(John Enright)透過電郵說﹕「我懷疑﹐檢討C-23號法案﹐可能提到僑民。」

早在1993年﹐加拿大已有法例﹐不許定居外國5年以上的加拿大公民投票。在哈珀領導的前保守黨政府下﹐選舉事務署開始嚴格執行這項法規。

加拿大估計有140萬海外公民﹐許多人發現﹐在C-23號法案下﹐他們不能在2011年、2015年聯邦大選中投票。

芭莉原居安省布蘭德福特(Brantford)﹐在今年10月聯邦選舉中投票﹐因為她旅居英國不足4年。她說﹐她這次很想投票﹐因為下次可能喪失投票資格。她寫信給家鄉選區的候選人﹐詢問他們的意見﹐但沒人回覆。

芭莉說﹐她和很多僑民一樣﹐有父母、兄弟和親屬在加拿大﹐她關心國家大事。現在﹐她希望杜魯多解決這個問題。她說﹕「他能把大麻合化法﹐我的投票權他也可以合法化。」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國會預算官員說﹐執政自由黨對聯邦政府的赤字預測比較「樂觀」﹐實際的中期赤字可能更大﹐款額高出數十億元。 國會預算... 詳情
康尼「攬功」招反感 爭黨魁或遇阻滯
【明報專訊】多位重量級的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有意競選聯邦保守黨黨魁,其中包括被視為潛在熱門人選的前聯邦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昨日通過《2015年警察紀錄檢查改革法》 (Police Record Checks Reform Act, 2015),保... 詳情
華漢擬走私逾千烏龜銷中國 在美認罪面臨重罰坐監10年
(密歇根州安娜堡1日美聯社電)一名加拿大華裔男子周二在密歇根州聯邦法院承認﹐從美國偷運或試圖偷運1,000多隻烏龜﹐他的最高刑罰可能是入獄1... 詳情
【明報專訊】為方便領區內中國公民申請電子護照,自明年1月4日起,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將全面實行電子護照網上預約。 申請人登入「海外申請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