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寒天多吃 腸胃罷工
進補必吃:山藥甘蔗健脾 蓮藕白蘿蔔養胃
都市人的睡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80%人晨起無精神
睡覺也要教 英國搞打盹周 助市民安睡

睡不好覺是個全球性的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約有27%的人受到睡眠問題的困擾。中國目前有各類睡眠障礙的人高達38.2%,目前已明確屬於睡眠障礙的疾病多達80餘種。英國很多人也飽受睡眠問題的困擾,但他們已經開始改變。英國政府和一些健康機構已經將睡眠問題納入了健康管理的範疇。

近些年英國人的睡眠狀況

英國衛生機構公佈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67%的人在睡眠方面存在障礙,80%的人晨起後覺得「沒睡醒」、「沒精神」,只有19%的人每天可以保證8小時睡眠。這些睡眠問題引起了社會極大關注,如今,睡眠已成為政府及醫學研究者關注的重要健康管理內容。

睡不好覺會對健康造成的影響

睡不好會對健康帶來諸多危害。英國薩里大學的科研人員針對睡眠問題,分析了兩組人的血液樣本:一組在受試者連續7天、每晚睡眠都在7 - 10小時的情況下進行采血;另一組在受試者連續7天、每晚睡眠不足6小時情況下采血。分析結果顯示,後者血液中有700多個基因起了變化,這意味著人體的化學平衡已經發生變化,並影響到對健康至關重要的人體免疫功能。如果人體無法及時產生足夠的新細胞來補充或替代老舊細胞,長此以往,便會導致疾病,研究發現,某些癌症、糖尿病等都與睡眠不足有關。

幫助管理睡眠的措施

英國針對不同人群給出了「要睡好」的建議及相關服務。去年,英國政府把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定為「全民打盹周」。提倡上班族每天下午抽出十幾分鐘到半小時打個盹。社會上還在「打盹周」裡舉辦多種活動,如專家講座、酒店開闢專門的房間免費供客人打盹等。在此期間,英國很多公司號召職員進行午休。我們還專門開設了一個叫「睡在蘇格蘭」的機構,專門幫助青少年管理睡眠。

孩子睡眠不足問題的措施

保持充足的睡眠對孩子們來說非常重要,這是他們在課堂集中精力學習以及參加體育活動的保證。但在英國,相當多的青少年每天長時間玩電腦、看電視、聽MP3、打電話,嚴重佔用了睡眠時間,第二天上課常常打瞌睡,不僅學習成績降低了,長此以往,還影響到身體健康。為了幫助孩子從小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睡在蘇格蘭」機構編寫了全套的教材手冊,並在中小學開設「睡覺課」。課上,教師會向學生們解釋所有有關睡眠的問題,講述相關知識。還會通過給學生講解教材,輔以幻燈片演示的方法,幫助孩子認識到睡眠對大腦和身體的重要性,並教會他們如何好好睡覺。另外,教學計畫要求教師必須充分瞭解學生的睡眠情況,相關部門將會通過小測驗等方法檢查。

對失眠者的建議

保證睡眠品質,並不是失眠患者的問題,所有人都應該重視。對此我給出以下一些建議:首先,堅持規律作息,放假時也不例外,不賴床。還要培養規律的能夠讓人放鬆的睡眠習慣,比如洗熱水澡,睡前看能使人心靜的書或聽催眠的音樂。其次,要把臥室設計成一個讓人嚮往睡覺的地方,防止臥室有噪音或其他干擾。最後,睡前避免吃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比如咖啡、茶、軟飲料、巧克力等。

 
 
今日相關新聞
80%人晨起無精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