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大校委會新任主席李國章(中)昨首次主持會議,便被學生及示威者包圍,他會後一度嘗試離開,甫步出大門便被示威人群包圍,情G混亂,最終只能與校長馬斐森(圖左後方)一同折返大樓。(鍾林枝攝)
放大
 
昨晚約8時,示威者(左)拉開鐵馬,從大樓右面的車路衝入大樓地庫停車場,阻止校委離開。(林俊源攝)
放大
 
港大校委員開會地點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正門外,學生及示威者(左)迫使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返回大樓外之後,又試圖開門進入大樓與李國章對話,大樓內則有多名警員及保安(右)防守。(鍾林枝攝)
放大
 
有校委在離開期間遭示威者阻撓,西裝外套被扯至變形,最終要棄掉。據了解,該名校委為由特首委任的潘燊昌。(林俊源攝)
放大
 
今晨約1時,警員衝入停車場,學生以垃圾桶阻隔,警員手持胡椒噴霧(左)對蚞ル矷A雙方對峙一會後警員離開。(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張曉明﹕一國兩制不能跑偏
團體申功能組選民15年不果 政制局掌「提名」 被轟準則含糊
昔日逐一列理據 近年欠詳細解釋
同屬IT界團體 登記要求不一
中大物管公司亦屬IT界選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首次主持校委會 「研究大學管治專組」未成立 不滿等埋教資會 200人圍李國章

【明報專訊】昨日是香港大學新任校務委員會主席李國章首次主持校委會會議,會議決定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大學管治,但港大學生罷課委員會稱收到消息,要待教資會研究大學管治的報告公開後才會成立專責小組,認為校委會有意拖延,逾200學生及數十示威者衝開鐵馬,包圍大樓正門及停車場出口,多次喊口號要求對話。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被困在大樓,大批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有女職員跌倒受傷要送院,校委紀文鳳報稱身體不適,由救傷車接載離開。至今日凌晨約1時,校方稱李國章已離開大樓。有警員封鎖大樓正門,阻止學生離開,另一批警員則進入停車場,持胡椒噴霧要求學生離去,雙方對峙一會後警員離開。

馬斐森今日凌晨1時半會見學生,表示李國章已答應約在10天之內,與他一同與學生會面。

馬斐森﹕10日內與李見學生

會議開始前,校方劃分示威區予學生及其他示威者,會場外另有「保衛香港運動」等團體叫口號「誓死支持李國章」,要求罷課學生退學。約百名學生及示威者,約6時衝破校方鐵馬防線,在會議大樓大堂外集會。至近8時,罷委會成員陳穎琪宣布,稱消息指校委會決定待教資會報告出爐後再成立專責小組檢討大學管治,而專責小組成員為校外人士。她認為校委會有意拖延,且校外人士無法代表學生,促請校委會議完結後向學生解釋,隨後部分示威者衝入停車場堵塞出口。

消息:專責小組須待教資會報告出爐

教職員校委如陳祖為、Timothy O'Leary等沒有被學生阻撓可離開;李國章、馬斐森及校委文灼非一度欲由大樓正門行出,隨即被學生包圍,最後李及馬斐森被迫折返。混亂中,一名港大女職員墮地,數分鐘似未有反應,其後由救傷車送院。文灼非則得以離開,他稱當時場面失控,夾在人群中很易窒息,自己也步步為營才沒危險。他認為,學生因收到不準確消息後情緒激動,發起衝擊。混亂期間,示威的《學苑》總編輯劉以正亦一度倒地,由其他人扶起,未有大礙。

港大職員混亂倒地 紀文鳳稱不適

其間校委紀文鳳報稱不適,走上救傷車,學生以揚聲器要求她下車對話,又稱已為她準備糧食,但紀沒下車,救傷車在學生包圍下緩緩駛走。

另一校委張達明本來已經離開,到10時多折返大樓,他說因看新聞後擔心學生安危,其後他進入大樓代學生向李國章傳達訴求。罷課委員會成員梁麗幗質疑專責小組是空殼,要求李國章解釋小組的目的、時間表及職責等,否則學生會一直留守現場。另一成員王俊杰認為,同學只是要求對話,十分克制理性,校方安排不當、保安及警察行使暴力阻撓同學與校委對話等才是混亂主因。張達明表示,會上是一致支持有關決定,學生代表亦支持,自己亦認同由獨立外界人士檢討,罷課學生提出的4點訴求,包括換走特首委任的校委等,都會由專責小組討論。

張達明:會上一致支持決定

現場有大批警員及保安維持秩序,警察公共關係科稱,昨晚收到兩宗沙宣道報案,分別列為求警協助及刑事疰a案。據悉,警方在接到港大保安方面報警後,派出約100名主要是機動部隊警員到港大協助。據了解,警方留意到大量人群活動,派出專責攝錄的隊伍到場,以處理人群集會可能引發的推撞糾紛。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首次主持校委會 「研究大學管治專組」未成立 不滿等埋教資會 200人圍李國章
校方疑違消防例 單車鏈鎖簹
消息﹕李國章會上表示 教資會報告一兩月後公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