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必讀﹕杜小喬×《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學習珍惜身邊人

[2016.03.02] 發表
杜小喬 (郭沛U攝)

【明報專訊】YouTube紅人杜小喬中學時在書店買下正減價的《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英文原著,斷斷續續由中學看到大專。故事主角艾迪(Eddie)與父親的關係,更似是她與她爸爸的寫照。

從小說親子關係 反思父女相處

「我看的是主角與爸爸的關係,因為我(人生中)最深刻的都是與爸爸的關係。」《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中,主角艾迪死後在天堂遇到5個曾出現在他生命中的人,父親雖不在其中,但對他影響深遠。艾迪父親沉默而暴躁,艾迪少時常受暴力對待,但他仍有幾分尊敬父親,卻始終無法了解其內心世界。後來艾迪發現父親病重時曾在嚴寒下呼喊自己和家人的名字,更因受不了寒風而加快斃命,艾迪當下明白無論多氣父親,他始終是家人。

一年多前杜小喬經歷了一場大病,留院期間她回想故事,領略到要及時珍惜身邊人的道理,「當時我想像,如果到了天堂遇到生前見過的人,會是什麼感覺呢?」她與父親的關係不至於主角般差,只是她很怕令父親失望,個性漸變被動。但艾迪的故事點醒了她,父母對子女的愛,不一定宣之於口。

杜小喬對書中一句感觸頗深:「沒有哪一個故事是單獨存在的。」艾迪在天堂第一個遇到的,是年幼時車禍的司機。司機為了閃避走出馬路的艾迪而喪生,杜小喬明白到現實所有事情皆非偶然,自己的行為會在不知不覺間影響到他人,故做事要謹慎,「很多東西都是必然的,只是我們沒有細心察覺到」。

翻書也可找到自信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令杜小喬反思父女關係,本地女作家王迪詩則教她活出自信。以往自信低落的她,靠看王迪詩作品增加信心,「我初初不喜歡她,因為(行文)有時太咄咄逼人,但後來發現她寫的東西頗寫實」。《STYLE》一書寫出王迪詩對穿衣、化妝、飲食等的建議,帶出「你自己也不相信自己,誰會相信你?」的信息。杜小喬看得極之投入,希望自信不足的女生也翻書看看,「我直到大專畢業前也是沒自信的,這樣看她的書就對了!」約3年前她接受舊同學「熊仔頭」邀請,參演網絡短片,被「性格港女」一角打破內心圍牆,踏上演藝之路,「『醜』只是一時的事,經驗是自己的。不要怕踏出第一步,因為你永不知道這一步可以帶你去到多遠」。

◆杜小喬

2013年參演網絡短片走紅,其後當過主持、演員,現為全職藝人。因樣子及聲線甜美獲得網民注意,更因所拍短片而有「娘娘」的外號。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美國作家Mitch Albom的作品。講述露比碼頭遊樂場的老工人艾迪在83歲生日那天,為拯救一名小女孩而喪生。他死後在天堂遇見5個人,從而回顧一生,明白到生命如何影響生命,更發現父親的真正死因。

文:郭沛U

圖:郭沛U、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174期》

更多教育
一句成名﹕簡體字風波
【明報專訊】◆「所有有關說 政府要推行簡體字的(說法),都是一些沒根據的謠傳。」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回應外界指政府要在學校推行簡體字的... 詳情
【明報專訊】漢字本不分繁簡體,而以傳統文字形體與民間所用的「俗體」相對。及至1935年,國民政府公布《第一批簡體字表》,大多為宋元以來的俗體... 詳情
時事練習題﹕外判街市引發罷市
【明報專訊】(難度:★★★★★) 菜籃子是頭等大事 須解屋h居民困境 ……12年前,政府把屋h商場賣斷給領匯(現改名為領展),房...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唐.韓愈《祭柳子厚文》﹕「不善為斫,血指汗顏;巧匠旁觀,縮手袖間。」 意思:把手放在袖子堙A在一旁觀看。形容置身事外... 詳情
生活語文﹕生活俚俗煉成趣怪粵語
【明報專訊】在課堂上,如果你「釣魚」被老師發現的話,可不能繼續「扮蟹」,否則老師可能會氣得「生蝦咁跳」!粵語源遠流長,當中的俗語更是五花八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