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成名﹕簡體字風波

[2016.03.02] 發表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
香港浸會大學前語文中心副教授、作家胡燕青
曾任中學校長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蔡若蓮
香港教育學院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張顯達

【明報專訊】◆「所有有關說 政府要推行簡體字的(說法),都是一些沒根據的謠傳。」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回應外界指政府要在學校推行簡體字的說法稱,諮詢文件「課程發展的理念」項目中「學生在掌握繁體字後,亦應具備認讀簡化字的能力」一句,在2002年的課程大綱已有,以擴闊閱讀層面、能多讀些書本,而非強推簡體字。

◆「為簡體字花費課時,不如多學習一首唐詩。」

香港浸會大學前語文中心副教授、作家胡燕青在社交網站發表對繁簡體字的看法,闡述繁體字的獨特地位及功用,如書法、古籍研究不能用簡體,且繁體字地區的人很快就能學會簡體字,故不應以上課時間學習。

◆「如果未經深思熟慮,輕率提出,只會引起思想混亂,正如事實已經證明了。」

曾任中學校長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撰寫專欄文章〈未簡先煩〉,認為把「認讀簡化字」為教學目的寫進課程綱要中,自然引起如何落實的疑問,也會帶來教學問題,如把「前後」寫成「前后」是否正確,故應在推出諮詢文件前,先研究好怎樣教學。

◆「現在的要求,從語文學習層次來說是很低的。」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在港台《千禧年代》節目中表示,語文學習與生活息息相關,在課程以外,學生亦能從不同途徑認識簡體字,故若學生在中學甚至高中以後才能「認讀」簡體字,實與生活脫節。

◆「將推動簡體字認讀 當作加強和內地溝通的手段,是一個錯誤策略。」

香港教育學院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系主任張顯達在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中指出,認讀簡體字是種自學能力,將之放在諮詢文件中,很有可能是以中小學生閱讀內地書刊為目的,不能待至畢業以後才學,但他認為此非正確策略。

文字整理:鄒靖儀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更多教育
時事練習題﹕外判街市引發罷市
【明報專訊】(難度:★★★★★) 菜籃子是頭等大事 須解屋h居民困境 ……12年前,政府把屋h商場賣斷給領匯(現改名為領展),房... 詳情
【明報專訊】出處:唐.韓愈《祭柳子厚文》﹕「不善為斫,血指汗顏;巧匠旁觀,縮手袖間。」 意思:把手放在袖子堙A在一旁觀看。形容置身事外... 詳情
生活語文﹕生活俚俗煉成趣怪粵語
【明報專訊】在課堂上,如果你「釣魚」被老師發現的話,可不能繼續「扮蟹」,否則老師可能會氣得「生蝦咁跳」!粵語源遠流長,當中的俗語更是五花八門... 詳情
【明報專訊】她很想一個人。 她不太懂得與人相處。一直以來,她身邊沒有什麼同年齡的朋友,也很少說話。久而久之,她就習慣獨來獨往了。 ... 詳情
趣學古人﹕莊子喪偶 敲盆放歌
【明報專訊】莊子金句 ˙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惡。 有權有勢如皇帝,未必高貴;一窮二白的平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