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京需過四重安檢

[2016.03.02] 發表
本報記者乘開往北京的大巴,在河北承德出發前,所有乘客都要檢查登記身分資料。(明報記者攝)

環繞京畿的河北省,成為「兩會」外圍防控的主戰場。本報記者日前特別從京承高速搭大巴入北京,從上車至北京的長途巴士站,至少需4次安檢,以前只需1次。

承德至北京以往僅查1次

記者搭大巴由承德去北京,上車後,所有乘客需再落車拿身分證件到大廳內向警察登記核實身分。兩名警察透過連接電腦的身分證讀卡器,讀取乘客信息,並逐一登記。一名忘記帶證件的女子,幾次央求網開一面,仍被司機乘務員(車上售票員)拒絕,只好放棄行程。

駛上上高速公路後,於河北與北京的交界處兩次分別接受河北及北京警方的設卡盤查。逢重大活動節日才啟用的安全檢查點全部啟用,警方僅留下一條行車線供車輛通過。以往少查的私家車,駛進檢查站後,被警方要求熄匙,在持衝鋒槍民警監視下,司機要打開駕駛室和車尾箱受查,7人以上車輛乘客要全部下車檢查。當大巴駛抵北京四惠交通樞紐後,落車的乘客更被要求將行李過機檢查,並再次對警察出示身分證才可出站。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反家暴法實施 同居人士受保障
備受外界關注的內地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昨日起正式實施,明確反家暴範圍,強調家庭成員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間實施的暴力行為,亦參照該法規定執行,意味同... 詳情
反家暴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內地家暴現象嚴重,全國婦聯早前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全國2.7億個家庭中,有三成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暴力侵害,每年有近10萬個家庭因家暴問題解體,... 詳情
內地昨日起實施《反家庭暴力法》,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即接獲一宗家暴案件,並立案偵查,成為首宗涉及家暴的民事訴訟案件。昨日上午9時,市民馬先... 詳情
受深圳市婦聯委託,深圳大學社會學系曾於2014年5月對深圳市18歲以上的戶籍和非戶籍成年居民(包括已婚、再婚及同居人士)開展問卷調查。調查結... 詳情
歷經20年,內地首部反家暴法終於施行,備受各界關注。在深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易松國看來,立法的意義在於預防,長久以來「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令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