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緊管控傳媒 《南都》版面被點名

[2016.03.02] 發表

全國「兩會」開幕在即,官方加大新聞輿論管控力度。據知情人士透露,《南方都市報》日前遭中宣部長劉奇葆點名批評,南方報業集團亦收到數道關於「兩會」報道的禁令。

被疑「春秋筆法」暗諷「姓黨」

《南方都市報》上月在深圳版頭版(圖)登出以「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宣傳陣地必須姓黨」的頭條,下方則是前蛇口書記袁庚骨灰灑入蛇口海域的大相,題為「魂歸大海」,正好位於「媒體姓黨」下方。

這一版面安排引發網民遐想,有人指該報是以「春秋筆法」暗諷官媒「姓黨」要求。

知情者透露,劉奇葆本周日(2月28)點名批評《南都》,該報主要負責人因此通宵寫報告檢討。南方報業集團昨日發文,稱事件「因採編人員嚴重缺乏政治敏感,造成版面嚴重錯誤」,並提到在內地傳媒界深入學習習近平關於新聞輿論工作重要講話的重要關頭,「事故影響極其惡」。而因此,《南都》總編輯任天陽表態擁護官媒姓黨,並作出檢討,當晚值班編委、副總編輯王海軍被行政記大過及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編輯劉玉霞則被開除。

編輯被炒 副總編記大過

有南方報業人士指現時集團內部「風聲鶴唳」,一線員工更是群情激憤,認為經層層把關的版面還要編輯擔責,非常離譜。

知情人士還透露,對於今年「兩會」報道,內地各報記者被要求不得採訪關於「女權五姐妹」、巴士猥褻案件、樓市去庫存、寨卡病毒及上訪等事件。有內部人士稱,這些要求較往年更加嚴格。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反家暴法實施 同居人士受保障
備受外界關注的內地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昨日起正式實施,明確反家暴範圍,強調家庭成員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間實施的暴力行為,亦參照該法規定執行,意味同... 詳情
反家暴庇護中心門可羅雀
內地家暴現象嚴重,全國婦聯早前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全國2.7億個家庭中,有三成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暴力侵害,每年有近10萬個家庭因家暴問題解體,... 詳情
內地昨日起實施《反家庭暴力法》,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即接獲一宗家暴案件,並立案偵查,成為首宗涉及家暴的民事訴訟案件。昨日上午9時,市民馬先... 詳情
受深圳市婦聯委託,深圳大學社會學系曾於2014年5月對深圳市18歲以上的戶籍和非戶籍成年居民(包括已婚、再婚及同居人士)開展問卷調查。調查結... 詳情
歷經20年,內地首部反家暴法終於施行,備受各界關注。在深圳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易松國看來,立法的意義在於預防,長久以來「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令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