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法實施 同居人士受保障

[2016.03.02] 發表
廣東河源一名男童早前被繼母虐打致遍體鱗傷。
內地街頭經常見到家暴行為。(資料圖片)

備受外界關注的內地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昨日起正式實施,明確反家暴範圍,強調家庭成員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間實施的暴力行為,亦參照該法規定執行,意味同居暴力納入其中。另新法中規定,當事人遭家暴或面臨家暴危險,可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法院應當受理。

昨日起正式實施的反家暴法,明確家暴範圍,即家庭成員之間以毆打、捆綁、殘害、限制人身自由及經常性謾罵、恐嚇等方式實施的身體、精神等侵害行為。反家暴法強調,家庭成員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間實施的暴力行為,亦參照該法規定執行,這意味同居暴力也納入其中。

反家暴法第13條明確規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可向加害人或受害人所在單位、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婦女聯合會等單位投訴、反映或求助。有關單位接報後,應當給予處理。法律還規定,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親屬也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或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訴。而單位、個人發現正在發生的家庭暴力行為,有權及時勸阻。

新法中還規定,縣級或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可單獨或依托救助管理機構設立臨時庇護場所,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臨時生活幫助。

法律援助機構應當依法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新法的另一大亮點,在於建立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當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面臨家庭暴力的現實危險,向人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反家暴法還指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司法機關、婦女聯合會應當將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納入業務培訓和統計工作。

同時,醫療機構應當做好家庭暴力受害人的診療記錄。

更多中國要聞
西方五使團致信公安部 質疑反恐法
【明報專訊】美日加德歐等五大駐華使節近日罕見地聯袂致函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措辭嚴厲地表達了對中國最近3項立法的關注。特別指出中國「模糊... 詳情
 4獄中維權人士 獲「奧斯卡自由人權獎」
【明報專訊】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周日(2月28日)在荷李活杜比劇院舉行,同時在劇院外的星光大道上,旅美民運和維權人士,為王宇、唐荊陵... 詳情
六中全會將正式確立習核心
將於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如無意外將以「從嚴治黨」作為主題,審議和通過中共新的黨的建設決議。目前,中共8700萬黨員正在參與一場新... 詳情
永興島軍民三比一 彰顯主權
【明報專訊】中國在南海的西沙永興島部署導彈和戰機引起周邊國家甚至美國關注,《解放軍報》昨日更進一步報道,指永興島上的軍民比例達3︰1,披露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已完成安裝,並在今年第四季,「神舟十一號」飛船將搭載兩名太空人,與「天宮二號」對接,並在太空駐留30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