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男控妻虐待求離婚 成首宗反家暴民事訴訟

[2016.03.02] 發表

內地昨日起實施《反家庭暴力法》,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即接獲一宗家暴案件,並立案偵查,成為首宗涉及家暴的民事訴訟案件。昨日上午9時,市民馬先生走進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向立案法官遞交民事起訴狀,要求離婚,理由是妻子經常暴力虐待他。

據法院透露,馬先生與妻子沈女士是經人介紹認識,於2013年結婚,婚後育有一子,目前都住在浦東。馬先生在訴狀中稱,雙方在共同生活後性格不合,妻子經常歧視自己,並進行暴力虐待,致使自己精神和身體都受到嚴重傷害,人格受到侮辱,胳膊被打脫位、關節挫傷,被迫到醫院檢查治療。

馬先生又稱,沈女士對自己在經濟、行為上進行控制,影響了他的正常工作、社會活動。他認為雙方已無法維持婚姻關係,因此起訴到浦東法院,要求與沈女士離婚。離婚後,孩子由自己撫養,沈女士出撫養教育費,分割婚後共同財產,並由女方返還從自己這索取的房產。

馬先生起訴後,浦東法院立案一庭根據相關規定,經綠色通道優先接待,按立案登記制要求即予立案,並在第一時間將案件移交金橋法庭及時審理。

京首發保護令

另外,實施首日,北京31歲谷姓婦人指控遭夫毆打30多年,除要求離婚外,更向房山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昨經法院昨裁定發出,禁止其夫對她進行辱罵、毆打等家暴行為,並禁止騷擾、跟蹤、接觸她。

更多中國要聞
西方五使團致信公安部 質疑反恐法
【明報專訊】美日加德歐等五大駐華使節近日罕見地聯袂致函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長郭聲琨,措辭嚴厲地表達了對中國最近3項立法的關注。特別指出中國「模糊... 詳情
 4獄中維權人士 獲「奧斯卡自由人權獎」
【明報專訊】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周日(2月28日)在荷李活杜比劇院舉行,同時在劇院外的星光大道上,旅美民運和維權人士,為王宇、唐荊陵... 詳情
六中全會將正式確立習核心
將於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如無意外將以「從嚴治黨」作為主題,審議和通過中共新的黨的建設決議。目前,中共8700萬黨員正在參與一場新... 詳情
永興島軍民三比一 彰顯主權
【明報專訊】中國在南海的西沙永興島部署導彈和戰機引起周邊國家甚至美國關注,《解放軍報》昨日更進一步報道,指永興島上的軍民比例達3︰1,披露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已完成安裝,並在今年第四季,「神舟十一號」飛船將搭載兩名太空人,與「天宮二號」對接,並在太空駐留30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