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總集會迫爆接機大堂 促民航處周內對話 釐清同行同檢

[2016.04.18] 發表
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表示,集會未正式開始已有逾千人聚集接機大堂中央位置,而集會的兩個多小時內,接機大堂已成人海,離境大堂則站滿俯首圍觀的市民。(蘇智鑫攝)
空總認為,若有旅客的手提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要機場保安或地勤送入禁區候機室給物主,是嚴重違反國際指引,但官方說法卻指此為「慣常做法」、「航空公司給予的服務」,故要求負責航空安全的民航處清楚交代。(蘇智鑫攝)
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前立法會議員朱幼麟昨出席空總集會時發言,明言不接受有港人在特權陰影下不敢說真話,必須找到事件的濫用特權源頭並消滅它,強調「一定要追究到底」。(蘇智鑫攝)
機場大堂昨日有上千人集會抗議,政府昨日出稿回應時,隻字不提事件涉及特首梁振英家庭,只以「在三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的事件」來形容行李風波。梁振英(右一)昨就應香港工業總會邀請去了深圳及惠州參觀港資企業,包括圖中深圳一間以高端技術生產塑料模件的港企。(政府新聞處)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頌昕遺留行李,要求地勤人員代為領取的風波事發逾兩周,「特事特辦」質疑未除。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昨在機場接機大堂舉行集會,空總稱最少有2500人參加,人數超乎預期;警方則指高峰期有1000人。空總要求民航處清楚交代「特事特辦」下,行李由第三者代為安檢的做法,是否代表一貫的行李須「同行同檢」的做法不復存在,並要求民航處長於一周內安排與空總對話,否則會有下一波行動。

空總稱2500人超預期 警﹕高峰1000

集會期間,空總向民航處代表遞信,要求民航處長羅崇文一周內安排與空總會面,空總總幹事吳敏兒表示,如處方在限期內「沒任何表態,或置之不顧,行動會繼續」,又指羅崇文至少要為曾發表「過去有咁黿“庰o生,以後都會有」的言論提供佐證,「不然要收回言論並承認錯誤」。吳敏兒相信,如有下一波行動,「一定超出呢日人數」。

政府聲明不提梁振英梁頌昕

政府透過民航處於集會後發表聲明,當中沒提及梁振英及梁頌昕之名,只以「在三月二十七至二十八日的事件」形容,重申當日「有關行李的物主獲得確認」,行李進入離境禁區前,亦經過保安檢查,機場及航機安全沒受影響。政府收到機管局報告後,如有需要會適當跟進。

集會原定下午3時舉行,最終因人數眾多,坐滿接機大堂中央位置、需要另闢集會位置而延遲45分鐘。集會先以「安全廣播」開始﹕「請別將無人看管的行李,交予地勤人員或機場保安代領帶入禁區」,其間亦有用話劇,以「龍蝦」及「龍蝦女」角色重演事件,亦有「梁特」打電話要求「特事特辦」。空總在劇中重申,客人行李若不遵「同行同檢」原則,將有難以預計的安全風險,現場掌聲連連。

空總﹕底線都無埋仲剩咩?

吳敏兒在集會中表示,連日來特區政府官員,包括保安局長黎棟國及民航處長羅崇文等,將不能妥協的安檢規則變成「利民服務」,是置國際標準於不顧,「要維護專業、絕不妥協」,她指兩名官員若未能清楚解釋何以一貫以來「同行同檢」守則在今次事件後「消失」,便需引咎辭職,「今日只是第一步,如呢條底線都無埋,我地仲剩低咩洁H」

集會者少業內人士 「理解其處境」

部分空中服務人員將行李放置一邊參與集會,當空姐26年、身穿便服的柳小姐及梅小姐表示,一直清楚地勤人員嚴格遵守國際指引確保行李「同行同檢」,故對機艙內的行李「很放心」,現身集會只求「有人為錯誤認錯」,不然預期會有「更多自以為有特權的人要求特事特辦」,對員工構成壓力,「自己見到行李亦會提心吊膽」。集會者中業內人士較少,有身穿制服的職員亦不敢受訪,吳敏兒解釋,知悉不少空服及地勤人員因壓力而不敢現身,「理解其處境」。

空總在集會結束前,手持大型橫額帶領參與者在機場範圍內遊行,從接機大堂出發經離機大堂繞場一圈,沿途大叫口號﹕「特事特辦,安檢是旦」、「百分百同行同檢」等,集會於傍晚6時許結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街頭被斬逾10刀    擔心人身安全  巴基明:上海仔非「走佬」會返港
【明報專訊】被外界稱為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旗下「南亞兵」頭目的「巴基明」(黎善明),本月初在土瓜灣被多名刀手襲擊,身中至少10刀浴血街頭... 詳情
【明報專訊】就社會關注一些涉及「假難民」以酷刑聲請身分來港打黑工的情G,亦有指巴基明與這些假難民有關,巴基明(黎善明)回應否認與「假難民」個... 詳情
【明報專訊】與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相熟的「巴基明」黎善明在醫院留醫逾10日,留醫期間警方採取相應的高度保安措施。巴基明留醫病房有多名警員... 詳情
1歲童元朗險遭抱走  警列懷疑拐帶
【明報專訊】元朗康景街發生懷疑拐童案。一名母親稱前日在街上拖1歲半大女兒時,突然有一名陌生婦人走近及從後抱走其女,女童母親大驚用長遮拍打對... 詳情
太平洋「火環」一周5強震 厄瓜多爾7.8級大地震233死
【明報專訊】綽號「火環」的環太平洋地震帶接連發生強烈地震(見圖),繼日本九州後,位處太平洋另一側的南美國家厄瓜多爾在當地時間上周六晚發生黎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