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被斬逾10刀 擔心人身安全 巴基明:上海仔非「走佬」會返港

[2016.04.18] 發表
認識「上海仔」郭永鴻多年的巴基明,4月6日在街上遭人追斬逾10刀,左手幾近斷開三截。他現時仍留醫,每日有不少同鄉前來探望。(明報記者攝)
巴基明的左手被斬多刀,傷口要縫逾20針,料日後手部活動能力會受影響。(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被外界稱為江湖人物「上海仔」郭永鴻旗下「南亞兵」頭目的「巴基明」(黎善明),本月初在土瓜灣被多名刀手襲擊,身中至少10刀浴血街頭,至今仍然留醫,留院病房有多名警方人員駐守戒備。他在留院期間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後活動能力或有影響,事件令他擔心人身安全,希望警方盡快緝兇。

巴基明否認是上海仔的門生,聲稱二人相識逾20年,被斬後上海仔有慰問他。上海仔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3月份會返港,但至今仍未見他返港;巴基明稱不知道上海仔身處何地,「無可能係走佬,佢只係去鰹行,唔會唔返香港」。明報記者

年初涉藏武器被捕

警方表示,4月6日的一宗傷人案,現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負責調查,暫未有人被捕。另外,資料顯示巴基明曾因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在今年1月被警方拘捕。去年12月上海仔於半島酒店遭襲擊釓y案件,警方指被捕3人正保釋候查,案件由O記調查。警方表示,絕不容忍任何暴力行為,對於每宗暴力案件,不論受害人或涉案者的背景,警方定會全力深入調查及從多方面蒐證。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稱,對於這類江湖人物案件,最重要是有關人物要向警方提供重要資料,以便警方收窄調查及跟進,阻止當街斬殺的暴力事件,避免傷及無辜。

現年47歲的黎善明外號「巴基明」,他說,1980年代從巴基斯坦來港定居,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從事保安業12 年,並稱轉行後經營回收生意,在元朗八鄉設有倉庫。本月6日(周三)晚,他與同鄉遭多名刀手圍斬至浴血重傷,兇徒得手後乘車逃去。

左手斷筋骨 「有排醫」

案件中巴基明昏迷送院,經10小時手術搶救,現仍留醫。他向記者表示傷後生命一度有危險,並展示傷勢,其中右腰遭人插了一刀,左肩、頭顱及四肢多處被斬,「淨係左手都畀人斬到斷晒筋骨,縫鬫雂20幾針,全身中鬫雂10刀」,又指「醫生話傷勢好嚴重,以後行路都唔方便,有排醫」。

認識上海仔20多年 稱只是朋友

對於與上海仔的關係,巴基明聲稱雙方只是朋友,對其生意及私人恩怨一無所知,並說「我20幾年前鶷`水劗捗\,上海哥關照我好多洁A有時知道有餐廳執笠,就叫我上去收(回收棄置物品)」。巴基明稱,在2013年,在上海仔轉介下,他與約10人曾從事富商保安工作。

對於被斬傷案件,他憶述案發當日與數名同鄉前往土瓜灣收電話,並指收貨後一批車輛駛至,「突然有十幾人跳(出)車斬我,有齯痚繯筒Z人,佢]知我係巴基明就唔斬我」,並聲言是有人出價500萬元買兇斬他、3000萬元斬上海仔。巴基明稱,擔心自己及家人安全,希望警方徹查。

對於今次被斬原因是否與上海仔的交往有關時,巴基明聲稱毫無頭緒,「有人同上海哥發生私人問題,唔關我事赯嚏v。上海仔去年12月一度召開記者會,交代在尖沙嘴半島酒店遇襲一事,最後臨時取消,未有再在港露面。今年3月初有香港傳媒訪問身處日本的上海仔,上海仔稱3月會返港。巴基明說上海仔在他遇襲後不時致電慰問,但他說不知道上海仔現在身在何方,認為對方正在旅遊,「佢不時都去旅行,都唔會話唔返香港,佢屋企人鰫O度,點會唔返?」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1歲童元朗險遭抱走  警列懷疑拐帶
【明報專訊】元朗康景街發生懷疑拐童案。一名母親稱前日在街上拖1歲半大女兒時,突然有一名陌生婦人走近及從後抱走其女,女童母親大驚用長遮拍打對... 詳情
太平洋「火環」一周5強震 厄瓜多爾7.8級大地震233死
【明報專訊】綽號「火環」的環太平洋地震帶接連發生強烈地震(見圖),繼日本九州後,位處太平洋另一側的南美國家厄瓜多爾在當地時間上周六晚發生黎克...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發生6.5級和7.3級地震後,太平洋另一側的厄瓜多爾發生強度更大的7.8級地震,兩國同樣位處別稱「火環」(Ring of... 詳情
熊本大地震增至42死 安倍:或接受美軍助運物資
【明報專訊】日本救援人員周日繼續跟時間競賽,在瓦礫搜索生還者,重災區熊本縣南阿蘇村至昨日尚有10人失聯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表示將增派自衛隊... 詳情
【明報專訊】熊本地震後,同位於九州的鹿兒島川內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再次引起關注。川內核電站是日本唯一通過新管制標準後恢復運作的核電站,在熊本地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