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難斷現是否地震活躍期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發生6.5級和7.3級地震後,太平洋另一側的厄瓜多爾發生強度更大的7.8級地震,兩國同樣位處別稱「火環」(Ring of Fire)的環太平洋地震帶。「火環」名稱源於這地段有逾450座火山,佔全球總數逾75%。根據美國地質勘查局(USGS)數據,地球上逾九成地震和逾八成最強烈地震在「火環」發生,遠超排第二的阿爾卑斯帶。

逾八成強震「火環」發生

「火環」由智利沿南美洲西岸向北伸延,穿過中北美洲西岸,沿阿拉斯加南部通往俄羅斯堪察加半島,再到日本、台灣、菲律賓和印尼,延伸到多個太平洋島國至新西蘭。USGS指出,「火環」常發生地震,主要原因是充斥年輕和冒升中的山脈及與其保持平衡狀態的極深海H。山脈和海H分別是地殼的上下層,其變化往往會伴隨茼a震發生。

「火環」今年持續活躍,根據Earthquake Track網站統計,今年已有5次7級或以上地震,過去約一個月有18次6級以上地震。強烈地震頻生,令外界再次探討「火環」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USGS地球物理學家鮑德溫(Randy Baldwin)向新華社指出,很難判斷是否進入地震活躍期,雖然研究者眾說紛紜,「但我們不認為一個或多個地震活躍區之間存在聯繫」。

新華社又引述美國航天局地球物理學家帕森斯(Tom Parsons)提及的學術文章,指出大地震發生的時間點接近於隨機分佈,難以藉此斷定地震活躍期。該文指出,輿論感到地球進入地震活躍期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現代社會傳媒日趨發達,進入新世紀以來每一次大地震都得到媒體的大量報道,而過去一些大地震可能不為其他地方的人所知。此外,全球人口增多,地震造成的傷亡可能更大。這些原因令人更容易聯想到地震活躍期。

(綜合報道)

更多港聞
捐款數十年 李達三慳自己慷教界  95歲日日上班 「只留少少畀兒孫」
【明報專訊】人生踏入95歲,好多人會選擇頤養天年,企業家李達三則依然每日回公司打理事務,又擔任兩間中學的校董。他生活十分簡樸﹕手上的表是幾十... 詳情
【明報專訊】企業家李達三認為無論做人還是做生意,誠信最重要,故在日常生活中也言傳身教,讓兒孫學懂誠信。日本侵華時,上海復旦大學遷到重慶,李達... 詳情
幼園補習班 標榜名校試題月認百字 學者:培養學習興趣靠家長
【明報專訊】幼稚園生也補習,本報發現,有中心開辦幼兒硬筆寫字班,聲稱可助孩子每月認讀100個生字,或安排學生做名幼園歷屆試題。教育學院幼兒教... 詳情
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 詳情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