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大地震增至42死 安倍:或接受美軍助運物資

[2016.04.18] 發表
日本自衛隊亦出動救災,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表示,參與的自衛隊人數將增至2.5萬。(法新社)
熊本縣益城町一個設在小學的臨時庇護中心,災民排隊等待領取糧水。(路透社)

【明報專訊】日本救援人員周日繼續跟時間競賽,在瓦礫搜索生還者,重災區熊本縣南阿蘇村至昨日尚有10人失聯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表示將增派自衛隊參與救援,並考慮接受美軍協助空運物資。

南阿蘇村因地震引發山泥傾瀉,多人被埋。搜救人員通宵徒手挖掘,救出仍穿著睡衣的長者,送至臨時收容中心。阿蘇大橋倒塌令連接南阿蘇村的道路無法通行,居民與外界隔絕。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在記者會上稱,當地災情嚴重,可能還有人被埋,目前還在搜救。

兩場強震後,熊本縣多家商店食品幾乎被搶購一空。安倍昨稱已就缺貨問題請食品業及零售業者協助,徹夜補貨,昨日會送70萬份食糧上架。他又稱參與救災的自衛隊人數將由2萬增至2.5萬,並考慮接受美國提供空中運輸支援,協助運送物資。

受災的熊本及大分兩縣昨發消息稱,地震已導致約19.6萬人疏散,自周四首次地震以來已有42人罹難。截至昨午3時,仍有6.6萬戶沒電力供應、10萬戶沒煤氣。九州新幹線未知何時復駛。

汽車製造商紛停工

九州是日本製造業重鎮,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豐田汽車昨宣布,受地震影響,日本國內旗下生產線今起分階段停工一周。本田表示,位於九州的電單車工廠將停工至周五。日產較早時亦暫停九州福岡工廠的生產,並評估地震對其工廠和供應鏈的影響。因受災廠商難以提供零件,三菱汽車岡山縣廠房周一部分停工。SONY位於熊本縣的半導體工廠仍未復工。

自上周四發生6.5級地震以來,熊本至今餘震超過400次,日本全國社會福祉協議會呼籲民眾別急茈h災區當義工。全國有不少支援熊本活動,位於東京銀座的「銀座熊本館」最近兩天大排長龍,人們紛紛購買熊本土產。《愛媛新聞》周日在體育版新聞標題中暗藏「熊本加油」字句,版面在網上瘋傳。

(共同社/中央社)

更多港聞
捐款數十年 李達三慳自己慷教界  95歲日日上班 「只留少少畀兒孫」
【明報專訊】人生踏入95歲,好多人會選擇頤養天年,企業家李達三則依然每日回公司打理事務,又擔任兩間中學的校董。他生活十分簡樸﹕手上的表是幾十... 詳情
【明報專訊】企業家李達三認為無論做人還是做生意,誠信最重要,故在日常生活中也言傳身教,讓兒孫學懂誠信。日本侵華時,上海復旦大學遷到重慶,李達... 詳情
幼園補習班 標榜名校試題月認百字 學者:培養學習興趣靠家長
【明報專訊】幼稚園生也補習,本報發現,有中心開辦幼兒硬筆寫字班,聲稱可助孩子每月認讀100個生字,或安排學生做名幼園歷屆試題。教育學院幼兒教... 詳情
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 詳情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