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再惹憂慮 居民團體倡停運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熊本地震後,同位於九州的鹿兒島川內核電站的安全問題再次引起關注。川內核電站是日本唯一通過新管制標準後恢復運作的核電站,在熊本地震後仍繼續運作,日本政府表明沒有必要停運。不過,連串地震令核電站附近居民對核電的不安情緒升溫。

鹿兒島核電站震後仍運作

川內核電站1號機組去年8月重啟,2號機組去年10月重啟。反核市民去年曾示威,認為電力公司根本未做好重啟準備。日本政府當時稱川內核電站在因應2011年福島核災而制定的新管制標準檢測中過關。但今次地震令核電站附近居民的憂慮增加。

一名在川內市經營飲食店的71歲婦女對《東京新聞》表示,雖然希望核電站繼續運作,但難以預測的地震也叫她擔心。當地反核電團體「川內核電廠建設反對聯絡協議會」會長鳥原良子稱,川內核電站附近有活斷層,南九州何時會發生大地震根本難以預料,核電站無論如何都應停止運作。

跟地震災區大分縣一水之隔的愛媛縣伊方核電站亦已通過管制標準,計劃7月下旬重啟。愛媛縣及四國電力上周六凌晨表示該核電站的1號至3號機組並無異常,相信九州地震不會影響3號機組重啟前的最後檢查。關注伊方核電站的反核團體希望當局改變決定。

(綜合報道)

更多港聞
捐款數十年 李達三慳自己慷教界  95歲日日上班 「只留少少畀兒孫」
【明報專訊】人生踏入95歲,好多人會選擇頤養天年,企業家李達三則依然每日回公司打理事務,又擔任兩間中學的校董。他生活十分簡樸﹕手上的表是幾十... 詳情
【明報專訊】企業家李達三認為無論做人還是做生意,誠信最重要,故在日常生活中也言傳身教,讓兒孫學懂誠信。日本侵華時,上海復旦大學遷到重慶,李達... 詳情
幼園補習班 標榜名校試題月認百字 學者:培養學習興趣靠家長
【明報專訊】幼稚園生也補習,本報發現,有中心開辦幼兒硬筆寫字班,聲稱可助孩子每月認讀100個生字,或安排學生做名幼園歷屆試題。教育學院幼兒教... 詳情
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 詳情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