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火環」一周5強震 厄瓜多爾7.8級大地震233死

[2016.04.18] 發表
在厄瓜多爾曼塔市,救援人員從倒塌建築物瓦礫中救出生還者。(法新社)
瓜亞基爾市一架車輛被倒塌的橋樑壓荂A人們嘗試救出被困車內的傷者。(新華社)
厄瓜多爾西部城鎮波托維耶霍災情嚴重,多幢房屋倒塌。(法新社)
地震過後,部分瓜亞基爾的居民不敢回家,寧願在戶外露宿。(法新社)

【明報專訊】綽號「火環」的環太平洋地震帶接連發生強烈地震(見圖),繼日本九州後,位處太平洋另一側的南美國家厄瓜多爾在當地時間上周六晚發生黎克特制7.8級強烈地震,造成至少233人死亡,傷者數以百計。總統科雷亞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提前結束外訪,返國指揮救災。最大城市瓜亞基爾和旅遊重鎮佩德納萊斯皆損痁Y重。首都基多未受大破壞,經濟命脈所在的產油設施亦安然無恙。太平洋島國湯加附近海域昨亦發生6.1級地震。

淺層地震 強度較熊本大6倍

厄瓜多爾地震發生於距離首都基多(Quito)數百公里的西北部沿岸地區,持續約40秒,震源深度只有20公里,屬於淺層地震,其後更曾發生至少55次餘震。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指強度達黎克特制7.8級,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發出海嘯警報。英國地震專家表示,這次地震的強度較日本熊本7.3級地震大6倍,釋放的能量更可能高20倍。

總統中斷外訪 返國指揮救災

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Rafael Correa)頒布全國緊急狀態令,又中斷訪問梵蒂岡的行程,回國指揮救災。他在羅馬透過國營電視台發言:「所有東西都可以重建,但失去的生命卻無法恢復,這會是最大的傷害。物質的部分最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保障人命。」暫時主持大局的副總統格拉斯(Jorge Glas)警告,短期內可能還會發生大規模地震。

多個城鎮傳出災情,但通訊欠佳、交通混亂,受災程度未明。美聯社報道,沿海許多建築遭夷平,高速公路彎曲變形。基多經歷強烈震感,但災情不太嚴重,全國最大城市瓜亞基爾(Guayaquil)街上佈滿瓦礫,部分建築有裂痕,有橋樑塌下壓狳T車,一名保安員說:「我們都嚇壞了,我們仍然留在街上,擔心發生餘震。所有東西都被摧狺F。」

海濱市長:缺救援器材 幾無計可施

以棕櫚樹沙灘和熱帶風情茅草屋為人熟悉的海濱旅遊城市佩德納萊斯(Pedernales),災情嚴峻,市長稱有村落被徹底摧牷A居民被埋在瓦礫堆中,但救援人員缺乏器材,「幾乎無計可施」。他呼籲當局運送重型機器支援,又指有人趁亂搶劫,但當局忙於救人而無暇應付。

在另一災情嚴重的西部城市曼塔(Manta),有民眾準備舉家撤離,46歲的索洛薩諾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稱,當地路面破爛、電力中斷,民眾紛紛收拾細軟,準備搬到高地。

最大煉油廠暫停運作

厄瓜多爾產油設施未受地震影響,但位於埃斯梅拉達斯(Esmeraldas)的最大煉油廠接近震央,已暫停運作。

厄瓜多爾與日本一樣,身處綽號「火環」的環太平洋地震帶。這個地震帶過去一周發生多宗6級或以上的地震,今年亦有多次7級或以上地震。厄瓜多爾位於板塊之間,1900年以來發生過7次強度7級或以上地震,1979年的8.2級強震造成600人死亡,1987年的7.1級地震震源較淺,罹難人數達1000。

(綜合報道)

更多港聞
捐款數十年 李達三慳自己慷教界  95歲日日上班 「只留少少畀兒孫」
【明報專訊】人生踏入95歲,好多人會選擇頤養天年,企業家李達三則依然每日回公司打理事務,又擔任兩間中學的校董。他生活十分簡樸﹕手上的表是幾十... 詳情
【明報專訊】企業家李達三認為無論做人還是做生意,誠信最重要,故在日常生活中也言傳身教,讓兒孫學懂誠信。日本侵華時,上海復旦大學遷到重慶,李達... 詳情
幼園補習班 標榜名校試題月認百字 學者:培養學習興趣靠家長
【明報專訊】幼稚園生也補習,本報發現,有中心開辦幼兒硬筆寫字班,聲稱可助孩子每月認讀100個生字,或安排學生做名幼園歷屆試題。教育學院幼兒教... 詳情
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 詳情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