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禍從口出」罰留黨察看
微博質疑官媒姓黨 學者:處罰過重但可接受

[2016.05.03] 發表

內地知名地產商任志強因嚴重違反中共的政治紀律,昨日被北京西城區黨委處分留黨察看一年。西城區委稱,任志強多次在微博、博客等網上平台和其他公開場合,公開發表違背4項基本原則、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錯誤言論。學者指出,如此處罰顯得過重,不過也只是黨內「罰酒三杯」而已。明報記者

現年65歲的任志強,籍貫山東萊州,是典型的「紅二代」,父親任泉生曾任商業部副部長。作為北京市華遠地產前董事長,任志強向以敢言聞名,近年來活躍於內地公共空間,在新浪微博擁有3000多萬支持者。

紅二代地產商 敢言遭封微博帳號

今年2月中旬,任志強在微博公開質疑「官媒姓黨」,連續發表「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此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視察新華社、央視等官媒時強調,官媒「必須姓黨」。任的發言引起共青團系統的官方微博圍攻,北京官方背景千龍網亦刊文稱,「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討伐任志強的文章相繼出現,網上亦湧現呼籲開除任志強黨籍的聲音。

2月28日,國家網信辦勒令關閉任志強新浪、騰訊的微博帳號。翌日,中共北京西城區委下發《關於正確認識任志強嚴重違紀問題的通知》,通知稱將對任嚴肅處理。

在此期間,中紀委旗下的《中國紀檢監察報》,2月29日刊發文章「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由於任志強與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私人關係,這被外界解讀為王岐山力挺任志強。任志強曾公開稱,他的初中輔導員就是王岐山。任志強還與華遠第一任董事長、陳雲長子陳元熟識。3月8日,內地網上傳出任志強賀生日的照片。從照片看,任志強精神不錯,似未受到微博封帳號影響。

判留黨處理 學者:免得罪商人

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黨員的紀律處分嚴重程度依次為:警告、嚴重警告、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和開除黨籍。在留黨察看中,又分為留黨察看一年、留黨察看二年。對於留黨察看一年的處分,內地知名時政評論員、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教授喬木對本報指出,這一處分顯得過重,不過也可以接受。

喬木指出,如果是開除黨籍,會對共產黨產生不良影響,「任志強是意見領袖,公眾會怎麼看?他是商人,把工商階層得罪這可不太好。此外,他也是黨員,代表體制內一部分人的聲音。」喬木說,留黨察看的處分,畢竟還是將任志強的行為停留在黨內處理。

除任志強外,北京西城區委昨日通報,北京教育學院宣武分院院長阮秉剛、西城區疾控中心黨委書記趙玲玲等因違紀,被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更多中國要聞
台派軍艦赴沖之鳥  日表遺憾
【明報專訊】台灣海巡署及農委會的護漁艦船,預計今日將抵達沖之鳥礁海域展開聯合護漁行動,軍方則會派出拉法葉艦策護,可在最短時間內馳援。日本則表... 詳情
中國公安抵意大利執勤  聯意警保華客
【明報專訊】近年愈來愈多中國人前往歐洲旅遊,為更能保障中國遊客安全,中國派出4名公安到意大利與當地警方聯合巡邏。 4名公安周一抵達意大...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官場為避開中央反奢靡風的規定,轉到一些私人住宅改造而成的場所消費,即所謂的「家宴」,中紀委稱,這些家宴,也要認定為私人會所,... 詳情
【明報專訊】共青團中央在官方網站公布2016年部門預算,其中一般公共預算當年財政撥款大減一半,僅有3億元人民幣。有網民質疑稱,既然削一半都能... 詳情
殲11青藏高原訓練 首投炸彈
【明報專訊】自解放軍空軍殲11戰鬥機繼今年初首次成功在青藏高原夜航後,近日又首次在青藏高原作投擲炸彈訓練。軍方稱,訓練令殲11武器全功能在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