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氣溫較低利救火 阿省山火減弱暫緩蔓延
省長今視察災區預告景像可怖

[2016.05.09] 發表
通往麥穆里堡的高速公路路段周日冒出烈焰。(加新社)
山火周六在麥穆里堡以南16公里處焚燒﹐在63號公路上﹐可見熊熊大火。(加新社)

(愛蒙頓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周日減弱﹐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準備視察災情﹐消防隊則在省北油砂城全力遏制火點。相關新聞刊A4版

諾特利說﹐滅火工作已穩定下來﹐她可以到災區勘察﹐展開下一步政府行動﹐研判必要措施﹐安排災民回家。諾特利在媒體簡報會上談到母親節、兩名居民在逃生時遇車禍身亡﹐一度失聲。

她用抖動的聲音說﹕「我們慰問他們的家庭﹐今天是母親節﹐在這個危機中﹐我期盼今天花幾分鐘﹐陪伴我的小孩。我們不是人人做得到﹐確實悲哀。今天恰好是母親節﹐阿省居民都惦掛你們﹐你們承受喪親之痛。」

15歲瑞安(Emily Ryan)和她繼母的侄子霍奇森(Aaron Hodgson)在車禍中喪生﹐早前一天﹐8萬人受山火威脅﹐慌忙逃生。

預計諾特利周一視察麥穆里堡﹐她忠告居民做好心理準備﹐在未來兩天內﹐媒體會播放一些可怖景像﹐如有需要﹐可找心理輔導。

另一方面﹐諾特利預定周二會晤阿省石油業領袖﹐討論他們的運作情況﹐何時重新運轉。

阿爾伯達省山火局莫里森(Chad Morrison)指出﹐天氣轉變﹐氣溫比平常低﹐對消防員有利。從5月1日起﹐他們奮力救火。

他又說﹐山火沒有蔓延到周六預期的範圍﹐周日火燒總面積大約1,600平方公里﹐離沙斯卡寸旺省與阿省省界大約30到40公里。

麥穆里堡居民疏散後﹐莫里森第一次說﹐他對滅火工作感到樂觀。

他說﹕「對於我們﹐這是最好的滅火天氣。我們實際走得進去﹐真正遏制火勢。」

居民到拉克拉比什(Lac La Biche)避難﹐沒有忘記母親節﹐他們在麥穆里堡南面3小時車程外的小鎮參加茶會。

義工籌辦母親節茶會﹐齊備杯蛋糕、甜點和水果﹐還為小孩準備美術勞作。當地舞蹈團女孩表演節目﹐在場所有母親獲贈新鮮玫瑰花。

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日到愛蒙頓﹐視察一個疏散中心。他對記者說﹐魁北克到卑詩省天氣乾燥﹐多宗山火提早爆發。

更多要聞一
多市大麻店逾百間 直追薄餅店
【明報專訊】多倫多非法大麻藥房數目暴增,多市更取代溫哥華成為全國的大麻集中地。聯邦自由黨在去年大選承諾將大麻合法化,有大麻諮詢公司在自由黨勝... 詳情
新移民自會改善英文能力 律師抨入籍語文試多此一舉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有意修改入籍法例,將需要接受語文測試的年齡要求從14至64歲,放寬到18至54歲。但有移民律師指,新移民想在加國成功,自... 詳情
盼安樂死合法化 助推廣安寧護理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開啟安樂死合法化進程,與之息息相關的除了道德和執行問題,還有針對重症患者的安寧護理服務(palliative car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