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不想催生幻覺 留學生陷進退兩難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針對安省移民廳宣布﹐個別移民項目停收申請﹐以及省府亦暫停透過人力資源優先移民項目上﹐在聯邦政府快速通道下揀蟋﹐有移民顧問分析﹐當中以國際留學生(碩士生)及透過人力資本優先項目的申請人﹐最受省府今次的行動影響。因為兩者可能都要以遊客身分留在安省﹐等待機會提交移民申請表格﹐期間既不能工作、讀書﹐又不可回國﹐被迫浪費時間。

移民顧問黃國為表示﹐碩士生一般在每年5、6月畢業。如今受影響的移民項目﹐最快要今年年底﹐待省移民廳取得聯邦配額後﹐才重新接受申請。而根據規定﹐申請人必須在本地居住﹐由於碩士生多已取過工簽﹐他們再繼續讀書的機會亦不大﹔換言之﹐他們便必須取得遊客簽證留加。

然而﹐若他們於年底遞交申請表﹐最快亦要多待半年才能取得提名﹐申請人前後一年待在本地﹐既不能工作﹐又不能回國﹐是浪費時間。

黃指出﹐國際留學生(碩士生)與(博士生)兩個移民項目﹐均是申請人作主導﹐故較多人申請﹐當中又以修讀碩士的人較多﹐較受影響。

除了國際留學生(碩士生)項目受影響外﹐一批欲透過聯邦政府快速通道下的安省人力資本優先移民項目的申請人﹐若他們所持的工簽尚有半年便到期的話﹐亦會大受影響。

移民顧問吳冰解釋﹐一些國際留學生欲通過聯邦快速通道申請移民﹐但又未能取得高分者﹐都希望安省移民廳在快速通道的候選人群組(candidate pool)中被揀中﹐從而獲發「有意通知書」(NOIs)﹐額外獲得600分﹐便可順利取得移民資格。

這些留學生於大專畢業後先取得3年工簽﹐然後一邊辦理移民手續。這些學生未必即時可以找到工作﹐當他們取得1年工作經驗後預備申請移民時﹐偏又遇上安省移民廳停發「有意通知書」。此時﹐他們的工簽有效期可能只餘下半年。

問題是他們不能再取得第2次工簽﹐如今又正值5、6月﹐他們即使決定繼續讀書﹐亦已過了學校錄取期限﹐令他們進退兩難。

對此﹐安省移民廳長陳國治則認為﹐工簽到期與否﹐又或申請移民的留學生以何身分留加﹐與當局究竟是繼續或停止接收申請是兩碼子的事情。他說﹕「即使移民廳繼續接受留學生申請﹐他們的工簽要到期的﹐始終到期﹐兩者並無關係。」

陳又重申﹐移民廳今次的做法﹐只是不想令申請人有幻覺﹐以為他們遞交了申請﹐他們的個案便獲得處理。

更多要聞一
「八達通」每日交易1400萬宗 已為世界最大付款系統
【明報專訊】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陳納思昨日在研討會上表示,香港透過善用科技,不斷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香港是全球Wi-Fi熱點最多的... 詳情
五胞胎
澳大利亞珀斯市(Perth)26歲母親金·圖西(Kim Tucci)今年1月份生下健康的五胞胎,她近日首次分享了自己與5個孩子的專業攝影照片... 詳情
今夏慎防黑腳蜱蟲 被叮後會發燒骨痛
【明報專訊】夏天即將到﹐但今年夏季多倫多可能有一種新的蟲類殺到﹐那就是蜱蟲(tick)。蜱蟲中的黑腳一族﹐如果本身帶有細菌﹐再叮咬到人﹐可能... 詳情
總理周五赴麥堡視察災情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表態﹐他將於周五親自前往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視察災情。勞工部則允諾﹐加速處理災民的就業保險申... 詳情
(阿省麥穆里堡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說﹐因山火而疏散的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居民﹐不必完成2016年人口普查表格。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