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男性移民回流原居地
百萬加人居美佔最多 香港有30萬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內部文件顯示,估計約有35%移民到加拿大的男性會回流,當中有很多人在抵鶪@年內已經返回原居地。另外,目前居住在加拿大以外國家及地區的加拿大公民高達280萬人,最多居住在美國達到100萬人,其次是香港有30萬人, 第三位是英國的7.5萬人。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移民部內部對於回流問題的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在過去幾年,在一個國家取得永久居民資格後返回原居國家或地區的情況正在增加,也有移民取得永久居民資格後,再搬往另一個國家居住或再移民。根據估計,到美國的移民當中約有10%至13%,在移民美國之前曾移民到其他國家。

導致一些移民「求去」的原因不一而足,包括對所移民國家感到失望,其他國家或地區有更好發展機會,或是必須照顧親人等。報告指出,在全球化趨勢,以及交通成本(例如機票)降低情況下,移民回流愈來愈可行(feasible)。

報告顯示,全球移民回流或二度移民的情況增加,而加拿大也不例外。根據估計,目前散居世界各地的加拿大公民人數高達280萬人,加拿大人口有9%居住在海外,比例低於紐西蘭,紐西蘭有21.9%的人口居住在海外。

海外加拿大人最多居住在美國,有100萬人,當中大部分在加拿大出生,加拿大人在海外居住次多的是香港,有30萬人,在香港居住的加拿大公民多在香港出生,移民加拿大後再回流。根據統計,所有在海外的加拿大人有58%在加國出生,不過,若看「出外比例」(exit rate),則是移民高過加國本地出生人士。

報告指出,在1996年至2006年之間,遷移海外居住的加國出生人士比例為1.33%,而移民在海外居住比例則有4.5%。

報告引用201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那些擁有一個或以上其他國籍的人士,對加拿大的認同稍微高過只持加拿大國籍的人士。該結果說明這些本來已有其他國籍的人士,後來出自對加拿大的好感,才選擇前來加拿大。

更多要聞一
「八達通」每日交易1400萬宗 已為世界最大付款系統
【明報專訊】香港駐多倫多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陳納思昨日在研討會上表示,香港透過善用科技,不斷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香港是全球Wi-Fi熱點最多的... 詳情
五胞胎
澳大利亞珀斯市(Perth)26歲母親金·圖西(Kim Tucci)今年1月份生下健康的五胞胎,她近日首次分享了自己與5個孩子的專業攝影照片... 詳情
今夏慎防黑腳蜱蟲 被叮後會發燒骨痛
【明報專訊】夏天即將到﹐但今年夏季多倫多可能有一種新的蟲類殺到﹐那就是蜱蟲(tick)。蜱蟲中的黑腳一族﹐如果本身帶有細菌﹐再叮咬到人﹐可能... 詳情
總理周五赴麥堡視察災情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二表態﹐他將於周五親自前往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視察災情。勞工部則允諾﹐加速處理災民的就業保險申... 詳情
(阿省麥穆里堡1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說﹐因山火而疏散的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居民﹐不必完成2016年人口普查表格。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