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經濟L形走勢 權威人士是誰?

[2016.05.11] 發表

官方《人民日報》前日刊出對「權威人士」的萬字長篇獨家專訪,解讀中國經濟的現G,中心意思是警告中國經濟將呈L形走勢,而且底部橫行不止一兩年,語氣不僅「權威」,而且嚴厲,矛頭所向,不僅是地方政府、央行、金融監管當局,甚至包括國務院,可見來頭不小。有揣測「權威人士」可能就是身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猜測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中財辦)主任劉鶴。兩種說法都對,但都不完全對。

3刊黨報頭版 不排除習近平

這是「權威人士」第三度接受《人民日報》獨家專訪,解讀中國經濟,上兩次分別是去年5月25日和今年的1月4日。解讀中國經濟,什麼人稱得上「權威」,首推當然是習近平。從專訪的處理規格看(3次都刊於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頭版,第二篇〈七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後來還出了英文單行本,享受最高領導人著作待遇),到用詞語氣(通篇未提習近平名字,更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字樣,在當今中國,高規格講話無上述提法的,只有習本人的講話),再到發表時間(3次都是在中央評估經濟形勢的重要會議之後,去年4月30日和今年4月29日的政治局會議以及去年12月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在這些會議上都有講話),因此,這些「權威人士訪談」不排除就是根據習近平在3次會議上的講話整理而成。

代表中央定調 才用「權威」帽子

不過,由於訪談中很多問題十分敏感,由習近平親自出面恐多有不便,另外,一些涉及對經濟形勢的預測和研判,也要考慮為習留下轉圜餘地。而3次專訪的都有署名的是《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副主任龔雯和該部另一名負責股市報道的資深記者許志峰,若由他們專訪習近平,級數似嫌偏低。因此,不排除他們採訪的是習近平的頭號經濟智囊劉鶴。習在經濟會議上的講話,多出自劉鶴之手。由於劉鶴並非代表個人發言,而是經習審核代表中央發言定調,於是才用「權威人士」這頂帽子。

更多中國新聞
暴雨襲珠三角 穗地鐵站現「瀑布」
【明報專訊】強暴雨昨晨襲擊廣東,珠三角多地水浸頓成澤國,部分地區水深及腰,車輛被浸到「死火」,交通癱瘓;地鐵站樓梯變「瀑布」,站內水流成河;... 詳情
內地氣象部門曾預測,廣州市本月將面臨三次大暴雨過程,結果首次就讓廣州「癱了」,全市頓成澤國。據了解,廣州市2008年起先後花逾600億元人民... 詳情
涉「魏則西案」  武警二院兩領導撤職
【明報專訊】武警北京總隊昨公布涉及「魏則西事件」的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處理結果,給予包括院長蔣均遠在內的兩名醫院主要領導行政撤職處分,另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中新社10日報道,一份10日出爐的報告顯示,新畢業的大學生平均月薪不到5000元人民幣。其中,碩士平均月薪為4777.9元,大學... 詳情
廣東影業集團非法集資逾2億 7涉案人被抓
【明報專訊】廣州警方昨日通報,當地警方日前對在廣州從事非法集資活動的廣東某影業集團公司採取行動,同時在湖北荊門市和廣州番禺區展開抓捕,帶回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