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半世紀 北角碼頭站明搬遷

[2016.05.13] 發表
有58年歷史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即將告別,13條城巴及新巴路線需遷出,有市民觀看巴士公司在總站張貼的告示了解搬遷詳情。(鄧宗弘攝)
運輸署昨公布,明早5時起北角渡輪碼頭巴士總站將遷移至圖中介乎電照街及琴行街之間渣華道的新北角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由昔日露天總站變為室內總站。(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曾是港島區最具規模之一的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即將完成58年歷史任命,告別維港,13條新巴和城巴路線明早5時起,移至毗鄰北角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包括來往蒲飛路23線和往返機場A11線,現有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將永久關閉,連同毗鄰已清拆的北角h地皮,將發展為大型商住地產項目。研究歷史的高添強指出,北角碼頭巴士總站啟用時,可算是當時港島區最有規模的巴士總站,惟後來地鐵港島線啟用,總站人流大不如前。

遷至毗鄰交匯處 地皮建商住項目

運輸署昨公布,明日凌晨5時起,北角渡輪碼頭巴士總站將遷移至介乎電照街及琴行街之間渣華道的新北角碼頭公共運輸交匯處,受影響包括城巴10、41A、85及A11號線,以及新巴23、27、38、42、42C、63、65、82及682C號線;海港道亦將封閉,除前往北角渡輪碼頭,碼頭輔助道路亦將封閉,的士站會向西遷移約60米至書局街,直至另行通知,巴士公司在新舊巴士總站張貼通告通知乘客。新巴和城巴表示,往蒲飛路、南區、小西灣、馬鞍山、機場方向的巴士行車路線不變,但往北角碼頭方向的路線會改經渣華道和電照街。

中巴代表總站 地鐵通車後人流減

鄰近巴士站的北角h落成時是本港大型住宅項目,巴士總站亦曾為中巴的代表總站,仍使用的圓形車長室曾塗上中巴標誌,目前則改為新巴的橙、白兩色。

高添強指出,總站連同北角h整個項目反映當時政府想向外「show off」(炫耀),「想不起總站啟用同期,港島區還有其他大規模的總站,中環的(總站)都是零碎,得一兩條線,灣仔又未填海。」但他指出,隨茼a鐵港島線啟用,總站人流減少,不少市民改乘地鐵,減少了塞車。

更多港聞
士丹頓街重建項目 清拆收回業權失修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士丹頓街/永利街重建項目自2003年宣布展開後,因收回業權不多而無法重建,項目近日有新進展。中西區區議會下周討論該項目地盤... 詳情
明報報道保釋程序獲撤控  蘋果同撤控  律政司:無惡意故給機會
【明報專訊】《明報》及《蘋果日報》去年刊登一篇法庭報道,透露一宗案件被告申請保釋的內容,包括被告案底。警方事後票控兩報及蘋果總編輯陳沛敏5項...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P條,除非法庭覺得為了社會公正而有需要,否則任何人不得就任何保釋法律程序,在香港以書面發布或廣播方式報...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大部分的法庭聆訊都是公開進行,故他認為現時法例限制傳媒就保釋程序不能報道的範圍,實有可商榷之... 詳情
房會工廈加租近四成  租戶示威
【明報專訊】房委會旗下工廠大廈近期相繼簽新租約,新約租金平均加38%,約20名租戶昨到葵涌晉昇工廠大廈外示威,抗議加幅過高,令製造業界百上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