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達明:限制範圍可檢討 審結前不宜公開案底

[2016.05.1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大部分的法庭聆訊都是公開進行,故他認為現時法例限制傳媒就保釋程序不能報道的範圍,實有可商榷之處。他認為有關規定的確限制了新聞自由,故社會應檢討它是否過時,「檢討麉Y咪要一刀切,所有炡ㄜ雥q報道……要平衡新聞自由同司法公正」。他反問一些在保釋程序所披露的資料,例如被告的職業等個人資料,若不會影響司法公正,「有咩原因要阻止報道?」但他認為,被告的案底在審訊有結果前不應被公開,因為可能會對被告造成不公。

湯家驊:聆訊公開可增判決信服力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近年法庭的態度已有轉變,「(法庭聆訊)愈公開愈好」,例如盡量公開於內庭進行的聆訊,令市民更了解法庭的審訊過程,更能信服判決,有助推廣法治。他認為在不損害被告人的利益下,盡可能公開聆訊過程是好事,傳媒亦應該獲提供更多指引。

湯認為,被告於審訊有結果前,其案底應盡可能不被公開,因為這會令公眾對被告的品格有懷疑及產生負面看法,影響審訊公正,但除了案底以外,其他於保釋程序所披露的資料,不一定要嚴格規定不能報道。他續稱,如果能夠根據社會最新的需要,對上述的規定檢討實屬好事。

於今次案件代表《蘋果日報》一方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昨於庭外表示,報道保釋程序的法例非常清晰,但多年來都沒有執行,令傳媒有誤解。他認為真正影響司法公正的是報道被告的案底,至於報道其他在保釋程序透露的資料,不少都沒有問題。他建議立法機構檢視法例,進一步釐清什麼內容可以報道,傳媒亦可主動要求律政司澄清。

更多港聞
房會工廈加租近四成  租戶示威
【明報專訊】房委會旗下工廠大廈近期相繼簽新租約,新約租金平均加38%,約20名租戶昨到葵涌晉昇工廠大廈外示威,抗議加幅過高,令製造業界百上加... 詳情
海天碼頭限速區200宗超速零檢控 機管局:水流影響避船不違規
【明報專訊】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即將開展,為避開中華白海豚棲息地,赤P角海天客運碼頭來往澳門及珠海的高速船隻由去年底開始改道及限速,惟該措施實... 詳情
【明報專訊】為遷就三跑工程,機管局主動提出海天客運碼頭高速船改道及限速,惹來海員業界強烈反彈。對於每月錄得數十宗超速,香港海員工會副主席蔡良... 詳情
【明報專訊】大嶼山大興土木,現時正在興建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相關工程的大嶼山東北水域,亦即中華白海豚其中一個重要棲息地已告失守,翻查大橋的監...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已完成表決《撥款條例草案》407項的修正案,全部都被否決,預料今日可以三讀表決。大部分民主派議員昨開會時都未有在議事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